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Famous Dyslexics

Famous Dyslexics

有多少孩子因為我們的無知,黯淡一生 2006-08-21洪蘭教授 《聯合報》(蘭心慧語)專欄

醫學在一八八五年就知道有妥瑞氏症(即所謂罵髒話的候爵夫人),失讀症則跟我們的染色體二、三、六、十五、十八有關,許多名人也有閱讀障礙,如邱吉爾、洛克斐勒、愛迪生、愛因斯坦、湯姆克魯斯,但都不因此而減少他們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其實中國歷史上很早就有失讀症的記載。南朝宋孝武帝時令群臣賦詩,沈慶之 不會寫字(史書說他「每恨手不知書,眼不識字」),只好跟皇上說:「臣不知書,請口授師伯。」皇帝便命顏師伯執筆,慶之口授說:「微生遇多幸,得逢時運昌,朽老筋力盡,徒步還南關,辭榮此聖世,何愧張子房。」不會讀、不會寫,一樣可以作詩,因為心智的啟發不是只有視覺,其他管道也都可以。他敢自比作張 良,可見自視極高,沒有因自己不能讀寫而覺得低人一等,我們現在反而不及古人,不會讀書,便連人都不是了。

Famous People with the Gift of Dyslexia

2000 A Cursing Brain? The Histories of Tourette Syndrome by Howard I. Kushner (Paperback - Sep 1, 2000)

Tourettes Syndrome History

The history of Tourette Syndrome

In 1825, Jean Marc Gaspard Itard (1774-1838) described the case of the Marquise de Dampierre.

In 1885, a 28-year-old Georges Gilles de la Tourette described his "maladie des tics", citing the Marquise as an example.

沈慶之386--465華夏人物庫 古代人物

南朝宋吳興武康(今浙江德清西)人,字弘先。不識字,有謀略,善用兵。文帝、孝武帝時,屢次鎮壓漢、沔群蠻,削平統治集團內部的叛亂。官至司空,封始興郡公。在婁湖(在今南京市)廣置田產,奴僮千計。為前廢帝所殺。

『冥冥之中有定數』沈慶之 大紀元 文化網

慶之目不識字,手不知書,然而聰悟過人。他曾經與皇上對詩,讓僕射顏師伯執筆,慶之隨口吟出:微生值多幸,得逢時運昌。衰朽筋骨盡,徒步還南岡。辭榮此聖代,何愧張子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