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Friday, May 2, 2008

CA085C5.7穎萱

CA085C5.7 腦神經

撰寫人3439穎萱

CA084T5.7

CA085C5.7

摘要:

十二對腦神經

第一對:Olfactory nerve嗅神經(感覺神經)鼻子為感覺接受器

第二對:Optic nerve視神經(感覺神經)眼睛為感覺接受器

第三對:Oculomotor nerve動眼神經

第四對:Trochlear nerve滑車神經

第五對:Trigeminal nerve三叉神經(感覺-咀嚼肌和運動-顏面部分神經)有三個主要的分支

第六對:Abducen nerve外旋神經

第七對:Facial nerve顏面神經

第八對:Vestibulocochlear nerve前庭耳蝸神經(感覺神經)聽覺和平衡

第九對:Glossopharyngeal nerve舌咽神經

第十對:Vagus nerve迷走神經(感覺和運動神經)

第十一對:Accessory nerve副神經

第十二對:Hypoglossal nerve舌下神經

翻譯:

5.7腦神經

  很多上行神經(例如:感覺神經)將訊號傳入中樞神經系統,在脊椎也是如此;相同的,很多下行神經(例如:運動神經)將訊號送出中樞神經系統,在脊椎也是如此。這裡有十二對腦神經例外,這十二對腦神經直接從大腦延伸出來。有些腦神經純粹是只是感覺神經,而其他的腦神經包含了感覺和運動神經,運動神經組成了腦部的副交感神經系統。

  這十二對腦神經依前側到後側開始編號,從一到十二。有三對是單純的感覺腦神經,分別為嗅神經(第一對)、視神經(第二對)、前庭耳蝸神經(第八對);嗅神經從鼻子的嗅覺受器將訊號傳入,視神經從眼睛的視覺接受器將訊號傳入,而前庭耳蝸神經從內耳的聽覺接受器和平衡器官將訊號傳入大腦。

  兩對混合感覺和運動的神經是三叉神經(第五對)和迷走神經(第十對),兩個三叉神經的運動部分為控制咀嚼的肌肉,而感覺的部分是從相同的肌肉傳回接收的訊號,臉部其他部分也是一樣--其前綴的「tri」指的是每個三叉神經都有三個主要的分支;兩個迷走神經是最長的腦神經,他們傳出訊號也從其他內臟傳入訊號。

  上述的五對腦神經較常被拿來做心裡現象的研究,另外七對腦神經在CA085C5.7有附加的說明。

名詞解釋:

【嗅神經】

  第一對腦神經,將嗅球接收到的感覺訊號傳入大腦。

【視神經】

  第二對腦神經,將眼睛的視覺接受器接收到的感覺訊號傳入大腦。

【前庭耳蝸神經】

  第八對腦神經,將內耳接收到的訊息傳入大腦,一個分支攜帶平衡器官的感覺訊息(例如:前庭器官),另一分支攜帶聽覺器官的感覺訊息(例如:耳蝸)。

【三叉神經】

  第五對腦神經,每一條神經都有三個主要的分支,將大腦發出的運動訊號傳到咀嚼肌,將相同的肌肉和臉其他的部分的感覺訊號傳入大腦。

【迷走神經】

  第十對腦神經,最長的腦神經,將訊號傳入和傳出內臟(例如:傳入和傳出心臟、肝臟、胃)。

相關網站:腦神經(&資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