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Friday, May 2, 2008

CA215C12.4穎萱

CA215C12.4 前額葉皮質主要的區域及其功能

撰寫人3439穎萱

CA214T12.4

CA215C12.4

摘要:

  前額葉在第一和第二運動皮質的前面,雖然常被認為是智力的所在,但大區塊的前額葉損傷對於智力方面只會有一點點或是沒有不良的影響,然而特定設計測驗透露出其很多的損傷可能是因為前額葉特定的區域受到損害。

前額葉包含的三大區域

一、後側前額葉皮質(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位於前額葉皮質的側面,運動皮質的前面;和行為的認知控制有關,例如:指引注意力、過濾不相關的訊息、維持相關訊息的陳述。後側前額葉皮質若是損傷,在創造力思考、抑制不正確的反應、動作計畫的執行上都會受到影響。

二、視覺額葉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

  位於額極(frontal pole),前額葉的下表面,眼睛的旁邊;在情緒反應和認知的連結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社會的行為。

三、內側前額葉皮質(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包含了扣帶回(cingulated gyrus)前面的部份;和情緒和社會的行為有關。

翻譯:

12.4前額葉皮質主要的區域及其功能

  前額葉在前面的額葉最大的區域和第一和第二運動感覺區的前面,雖然前額葉常被假定為智力的所在,大部分的前額葉損害在智力的常用測試上只會有一點點或沒有不良影響,然而,特定的設計測試說明了很多主要的損傷可能都是前額葉受到損害。

  前額葉包含三個大區域:背側前額葉皮質,位於前額葉的側面、運動皮質的前面;視覺額葉皮質,位於額極(frontal pole)(腦的前端)、前額葉的下表面、眼窩的旁邊(眼窩),內側前額葉皮質,包含了扣帶回(cingulated gyrus)前面的部份。

  Beer, Shimamura, and Knight (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s III, 2004, MIT Press, 1091-1104)評論大量人類前額葉功能的文獻,他們推斷背側前額葉皮質的主要功能是行為(與思考有關)的認知控制,例如:指引注意、過濾不當的訊息、維持和訊息有關的陳述,背側前額葉皮質受損的病人通常在創造力的思考、抑制不正確反應、發展和執行動作計畫表現出不足。

  Beer和他的同事推斷視覺額葉皮質和內側前額葉皮質是主要的情緒和社交的區域,視覺額葉皮質扮演連結情緒反應和認知的角色,而視覺額葉皮質和內側前額葉皮質這兩個區域似乎在監控自己和它的結果的行為、解讀自己的參考資訊以及推論和監控其他人心理的狀態中扮演了一個不明的角色。視覺額葉皮質和內側前額葉皮質這兩個前額葉前區的功能似乎特別的複雜。

名詞解釋:

【後側前額葉皮質】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位於前額葉皮質的側面,運動皮質的前面;和行為的認知控制有關,例如:指引注意力、過濾不相關的訊息、維持相關訊息的陳述。後側前額葉皮質若是損傷,在創造力思考、抑制不正確的反應、動作計畫的執行上都會受到影響。

【視覺額葉皮質】 (Orbitofrontal cortex)

  位於額極(frontal pole),前額葉的下表面,眼睛的旁邊;在情緒反應和社會行為認知的連結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內側前額葉皮質】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包含了扣帶回(cingulated gyrus)前面的部份;和情緒和社會的行為有關。

參考資料:大腦皮質創造力的大腦前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