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Wednesday, July 2, 2008

NC375-376 16P1-7佳吟

NC375-376 16P1-7佳吟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CH16 總驗收 佳吟

PATIENT ONE NC375P01 康政

A 55-year-old schoolteacher consulted his physician for what he thought was a strange feeling of nervousness and embarrassment. This was marked by bladder incontinence. Other sensorimotor functions were normal. A spinal MRI study revealed a tumor in the sacral region of the spinal cord.

Question: How does a sacral lesson cause bladder incontinence?

Discussion: With the tumor compressing the sacral cord, all afferent and efferent impulses of the spinal reflex to the bladder were interrupted. Bladder control was lost and the bladder became flaccid. Once the bladder was full, the urine dripped out gradually.

這個病例大概是在說:一位55 歲的教師向他的醫生咨詢他認為是神經質和窘態的一種奇怪的感覺,這被標記為是膀胱的失禁。其它感覺運動的作用是正常的。一項脊髓MRI 研究顯露了一個腫瘤在脊髓的薦骨區域

PATIENT TWO NC375P02 穎宣

一位四十五歲無報酬的警察向他的醫生說起他瞳孔的大小不對稱,在檢查中,顯示出右邊的瞳孔收縮,另外的症狀包含右邊上眼瞼下垂和前額的分泌排汗功能不良。照顧她的醫生懷疑他是Horner症候群,為自律神經系統的損傷,在脊椎MRI中證實為右邊頸部交感神經鏈的阻塞。

問題:頸部的交感神經鏈的損傷是如何造成Horner症候群?

討論:Horner症候群是由於傳遞到眼睛和額頭的交感神經路徑有損傷。臨床的特徵為瞳孔收縮、上眼瞼下垂、額頭的地方排汗功能不良。瞳孔的收縮是由副交感神經的刺激所調節的,然而瞳孔的擴大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的。交感神經源自於同測的視丘下部,傳遞給在T1-T2的運動神經,前神經元的接合處傳遞給上交感頸部神經節。上交感頸部神經節得損傷會影響交感的突出,使得副交感神經不成比例的動作,影響到瞳孔收縮和排和功能不良。

PATIENT THREE NC375P03 宜嬅

有一個很纖細而且有過食慾不振、減重和發高燒病史的25歲女性。她對性的興趣減少且她的月經也很不規律。她喝非常大量的水但她認為他的行為不是正常的。她的醫師懷疑她一個較低間腦損傷導致的食慾不振問題。

Q: 一個較低的間腦損傷如何導致這些症狀?

討論:較低間腦的受損可能會造成在食物和水的攝取方面不均衡,而且在體溫方面的控制特別在性驅力方面會減低。減重在有食慾不振的病患中很常見。垂體後葉荷爾蒙的缺乏會造成過度饑渴並且會伴隨著尿液排泄而增加。促性腺激素會出現警訊造成月經週期的改變。再者,較低間腦的損傷也會導致體溫控制的擾亂。

PATIENT FOUR NC376P04 宏舜

PATIENT FIVE NC376P05 佳吟

一個汽車業務員的故事,他發生了車禍造成意識不清,他失去了記憶也沒辦法自己做下決定也失去了原有的興趣。

問題:

如何解釋意識喪失,記憶損失和在這位病患裡的個性改變?

討論:

前額葉的傷口以及震盪改變了他的生活以及造成虧損。造成了暫時的腦幹網狀組織的傷害,以至於喪失了自覺。

PATIENT SIX NC376P06 雅雯

解釋

這是一個20TBI的患者,其間腦受到損傷。在溝通以及認知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但是卻有汗腺過度分泌的現象,以及不正常睡眠和清醒週期,且性行為改變沒有性慾,說話時嘴巴含有許多唾液,因此講話含糊不清。

*相關資料

首先間腦是大腦一塊重要的區塊,其位於大腦與中腦之間,不僅是除嗅覺外一切感覺衝動傳向大腦皮層的轉換站,並且是重要的感覺整合機構之一。

間腦與神經衝動的傳導及正常體溫維持,調節食慾食量,內分泌機制等有關。間腦是由視丘和下視丘所組成。視丘可把嗅覺除外的所有感覺性神經衝動傳到大腦皮質,還能辨別痛覺和溫度覺的性質和壓力覺。

感覺神經傳來的衝動,很多在間腦中合成或整合,然後再投射至大腦皮層感覺區。觸覺、溫覺、痛覺等感覺在間腦中是分別獨立存在的,但在大腦皮層特定區域,這些感覺就融合在了一起。

*下視丘

下視丘掌管自主神經系統,是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間的橋樑,能控制體溫、食物和液體的攝取量、清醒狀態與睡眼狀態。下視丘收藏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別名迷走神經﹞,是此2種自律神經的中樞,對內臟、內分泌腺、血管的作用有調整統合之力,並支配全身的新陳代謝。簡單的說

下視丘掌管下列幾個功能:「體溫、情緒、飢餓、口渴、循環節奏。」以體溫為例,下視丘就像溫度計一樣的感應人體體溫,然後送出需要調整體溫的訊息。例如,假如下視丘偵測出你的體溫太高,便會發出訊息讓你的皮膚上擴張毛孔。這樣便能使血液更快的冷卻下來。下視丘也同時控制垂體。

PATIENT SEVEN NC376P07 俊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