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une 21, 2008

NC239-244F Chapt.11智源

NC239-244F Chapt.11智源

NC239F11-1~NC244F11-06 收集人:呂智源

Figure 11-1 負責人:林建宇

由脊椎往上到腦核所區分出的六個部位的運動神經組織

1.脊椎神經(spinal cord

脊髓是延伸自腦,由延髓至脊髓圓錐。脊椎圓錐的位置接近腰椎L1-2

男性的脊椎約長45厘米,而女性的約長42厘米。形狀為卵形的。脊椎會在頸及腰部擴展。在脊椎的外圍是神經的白質道,當中有感覺及運動神經元。而中間部分是四葉苜蓿草形的且包圍著中央管(第四腦室的延伸部分),當中包含神經細胞體。脊椎被三層腦膜覆蓋著,最外的一層是硬腦膜,中間的一層是蛛網膜,而最內一層稱為軟膜。它們是接續著腦幹及大腦半球的三層腦膜,膜中包含在蛛網膜下腔找到的腦脊髓液,而腦脊髓液能透過吸收震盪以保護脊髓。與軟膜中脊椎相連的齒狀韌帶會橫向地伸向背根及腹根再伸展至硬腦膜,使脊椎安定於硬腦膜內。而硬膜囊於S2的脊椎層終結。

2.腦幹(brainstem

腦幹Brain stem)由中腦、腦橋、延髓三部分組成,上接間腦、下接脊髓。它負責調節複雜的反射活動,包括調節呼吸作用、心跳、血壓等,對維持機體生命有重要意義。12對腦神經之中,腦幹含有其中10對處理腦神經訊息的神經核。因此,醫學常以「腦幹死亡」為一個人類失去生命的標準。

3.小腦(cerebellum

小腦是位於後顱窩的腦組織。分為前庭小腦、脊髓小腦與大腦小腦。小腦與、中腦、腦橋基底、延髓相連。小腦的主要功能是控制運動,保持其協調性。

4.間腦(diencephalon

間腦位置端腦與中腦之間,大部份被大腦兩側半球所遮蓋,間腦呈楔形,下部與中腦相連。間腦主要分為丘腦和下丘腦,細分可分為背側丘腦,上丘腦,後丘腦,下丘腦和底丘腦。

5.基部神經節/腱鞘囊腫(basal ganglia

是大腦深部一系列神經核團組成的功能整體。它與大腦皮層,丘腦和腦幹相連。目前所知其主要功能為自主運動的控制。它同時還參與記憶,情感等高級認知功能。基底核的病變可導致多種運動和認知障礙,包括帕金森氏症和亨廷頓氏症等。

6.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

大腦皮質是由神經細胞所組成厚約僅26公釐的組織, 左右半球的皮質區是靠胼胝體互相連接。

分成各部份,掌管著思考、自主性運動 、語言、推理、知覺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ohbabyst95&b=12&f=1248868530&p=9

Figure 11-2 負責人:萬祖君

脊隨解剖.中央灰質被含有背側、外側、腹側神經束的白質包圍。

Segmental Organization

Motor Unit

Figure 11-3 負責人:丁筱柔

背側脊髓和內部五個橫切面的解剖圖,腰頸兩處膨大,是上下肢神經發出的地方。

脊髓的全長粗細不等,脊髓會於以下兩個部份擴大:

頸部擴大─

大約相當於臂神經叢,而這裡是支配上肢的。這包括C4T1的脊髓節,而擴大的脊髓層是大致相同的。

腰部擴大─

相當於腰骶叢,而這裡是支配下肢的。這包括L2S3的脊髓節及可於脊髓層T9T12找到。

下運動神經元的功能可以分成兩個不同的組別。第一是皮質脊髓側束,此束包含的上位運動神經元軸突與背側下運動神經元之間。背側神經元是包含於四肢末梢的控制,所以下運動神經元是可以控制四肢的運動。因此,這些背側神經元被發現在脊髓的頸部及腰骶部分有明顯的擴大。它們在髓狀錐體交叉後,不會在皮層脊髓側束中交叉。

NC241F11-03

脊髓-維基百科

Descending Tracts

Figure 11-4 負責人:許婷婷

The components that form the final common pathway and motor unit. The motor unit is composed of a motor neuron, efferent fibers, the neuromuscular junction, and muscle.

構成最終一般途徑和運動單位的成分。運動單位是由運動神經、輸出纖維、神經肌關節和肌肉組成

補充:

"運動單位" 在工具書中的解釋

1、 脊髓運動神經元發出的運動神經纖維通過終板支配骨骼肌的運動。 一個運動神經元和它所支配的全部骨骼肌纖維所組成的結構和機能單位叫做一個運動單位。運動單位的生理特點是作為一個整體活動。

2、 為位於脊髓前角的alpha運動神經原及其所支配的骨骼肌纖維所構成的結構。 它是肌肉運動的機能單位。 每塊肌肉都有一定數量的運動單位。一般一個運動神經原支配100根或更多的肌纖維。當100根肌纖維中一根肌纖維收縮時,所有100根肌纖維都收縮,並且收縮至最大限度。 在準確性要求高的部位,如眼外直肌,一個神經原僅管理12根肌纖維。

"運動單位" 在學術文獻中的解釋

1、通常把消耗熱量為335焦耳的運動量稱為一個運動單位.最輕度運動持續30分鐘為1單位,常見運動包括:散步、做飯

2、從運動神經元神經纖維 肌纖維所組成的單位稱為運動單位.而每根運動神經末梢與肌纖維表面膜的連接稱為神經—肌肉接頭,或稱突觸

3、一個脊髓前角細胞及其軸突和它所支配的一群肌纖維稱為一個運動單位.當該脊髓前角細胞發出衝動時它所支配的肌纖維同時興奮協同收縮在肌電圖上顯示運動單位電位

Figure 11-5 負責人:彭康政

Ascending (red) and descending (gray) spinal pathways

向上(紅色)和下降(灰色)的脊髓路徑。

Table 11-1 負責人:黃郁文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spinal pathways

上行與下行的脊髓徑

脊髓的白質主要由上行(感覺)和下行(運動)有髓鞘神經纖維組成,分為前索、側索和後索三部分。(1)前索位于前外側溝的內側,主要為下行纖維束,如皮質脊髓(錐體)前束、頂蓋脊髓束(視聽反射)、內側縱束(聯絡眼肌諸神經核和項肌神經核以達成肌肉共濟活動)和前庭脊髓束(參與身體平衡反射)。兩側前索以白質前連合相互結合。(2)側索位于脊髓的側方前外側溝和後側溝之間,有上行和下行傳導束。上行傳導束有脊髓丘腦束(痛覺、溫度覺和粗的觸覺纖維所組成)和脊髓小腦束(本體感受性衝動和無意識性協調運動)。下行傳導束有皮質脊髓側束亦稱錐體束(隨意運動)和紅核脊髓束(姿勢調節)(3)後索位于後外側溝的內側,主要為上行傳導束(本體感覺和一部分精細觸覺)。頸部脊髓的後索分為內側的薄束和外側的楔束。

來自四肢和軀幹的各種感覺衝動,通過脊髓的上行纖維束,包括傳導淺感覺,即傳導面部以外的痛覺、溫度覺和粗觸覺的脊髓丘腦束、傳導本體感覺和精細觸覺的薄束和楔束等,以及脊髓小腦束的小腦本體感覺徑路。這些傳導徑路將各種感覺衝動傳達到腦,進行高級綜合分析;腦的活動通過脊髓的下行纖維束,包括執行傳導隨意運動的皮質脊髓束以及調整錐體系統的活動並調整肌張力、協調肌肉活動、維持姿勢和習慣性動作,使動作協調、準確、免除震動和不必要附帶動作的錐體外系統,通過錐體系統和錐體外系統,調整脊髓神經元的活動。脊髓本身能完成許多反射活動,但也受腦活動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big5.51daifu.com/diseases/2007/0428/4729281903E4CF12H155006.shtml

Figure 11-6 負責人:陳穎萱

大腦皮質脊纖維到對側半邊的身體

相關資料:行為的神經生物學-大腦與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