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une 21, 2008

NC353-377T Chapt.16 宜菁

NC353-377T Chapt.16 宜菁

姓名蔡宜菁

學號:9580008

組別:第七組

統整範圍:NCC16T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NC354T16-1負責人:林熲齊

解釋:

:這個表格是在說交感&副交感神經系統,分別在描述神經節前後的細胞所調控不同的位置下去做比較

NC354T16-2 蔡仁釧 休學

NC358T16-03負責人:呂智源

解釋:

這張表格主要是說明內臟器官交感神經的支配。

例如:

結構:虹膜肌肉 節前神經細胞:C8-T2

功能:瞳孔擴張 節後神經細胞:頸上神經節

結構:肺 節前神經細胞:T1-T5

功能:支氣管擴張 節後神經細胞:頸鍾神經節

圖片:

圖片來源:http://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navclient&ie=UTF-8

附註:這個單字源自於希臘,指的是肌肉、關節、韌帶部分等身體部分的活動偵測以及觀察。

補充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Kinesthesia

NC360T16-04負責人:姿蓉

解釋: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傳導物質比較。

結構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

節前細胞 乙烯膽鹼 乙烯膽鹼

節後細胞 正腎上腺素 乙烯膽鹼

關於神經傳導物質

交感神經vs.副交感神經

NC360T16-05負責人:心妤

解釋:

說明了顱骨和薦骨器官的副交感神經的支配以及功能各有哪些

NC363T16-06負責人:寬哲 缺交

NC368T16-07負責人:嚥晴

解釋:

Anterior Pituitary Gland Hormones and Their Functions

前方的腦下腺前葉的激素和它的功能

補充:

腦下腺前葉:

促甲狀腺激素(TSH) 功能:刺激甲狀腺產生甲狀腺素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 功能: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腎上腺皮質素

促生殖腺激素 功能:刺激性腺(睪丸與卵巢)產生性激素

生長激素 功能:促進醣類與脂肪的代謝;刺激骨骼與肌肉之生長

催乳激素(prlactin) 功能:刺激乳汁的產生

NC368T16-08負責人: 姵妏

解釋:

此圖表是針對於腦垂腺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及其功能所作的分類及描述

NC368T16-09負責人: 欣玉

解釋:

荷爾蒙混亂所產生的失調。

有生長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以及血管壓縮素。

補充資料:

性荷爾蒙是掌控卵巢發育與功能,而生長荷爾蒙是掌控身體的成長發育。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其分泌的量由腦下垂体控制。腦下垂体分泌甲狀腺刺激荷爾蒙,隨著血流到達甲狀腺,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到血液中。當血液中甲狀腺荷爾蒙的量超過身体需要時會抑制腦下垂体分泌甲狀腺刺激荷爾蒙。這樣的作用機轉是正常的,叫做回歸機轉” “Feedback”。在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血中有一種特殊的蛋白存在,它會刺激甲狀腺分泌荷爾蒙,其刺激作用不受上述回歸機轉控制,導至血中甲狀腺荷爾蒙濃度過高。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會導至人体產生過多的熱量,冬天不怕冷,夏天怕熱;使心臟處於容易受刺激的狀態,容易有心跳太快的反應,而導至患者病人喪失意識、手會發抖、易動怒、眼睛凸出像金魚眼、婦女月經不順暢、食慾增加、体重減輕等症狀。

腎上腺皮質分泌兩種荷爾蒙
1.
葡萄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s)為固醇類,屬於皮質醇。可用來調節體內的葡萄糖的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
2.
礦物質皮質素(mineralocorticoids)為固醇類。用來調節體內水份和鈉離子的平衡

Vasopressin增血壓素;血管壓縮素(增高血壓,抗利尿),就是抗利尿激素 (antidiuretic hormone, ADH),它可使血壓上升(故名之),並促進水分再吸收。

NC372T16-10 負責人:婷婷 缺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