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CA121海琪

CA121海琪

Any relevant picture on the web?

7.6 初級感覺及運動皮質區  9580056 海琪

主要的感覺皮質及運動皮質區是讓我們知道大腦新皮質不同區域功用的最好途徑。每一個感覺皮質或運動皮質都是成對的,每一半球在大腦雙邊對稱的位置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或運動區。

  初級視覺皮質在大腦半球非常後的地方,佔去大部分的枕葉,大多數初級視覺皮質都不能夠迅速的顯像是因為它們的位置在縱裂溝非常深的地方。同樣地,初級聽覺皮質及初級味覺皮質大部分在側裂溝可以看到。初級聽覺皮質位於側裂溝的顳葉,而被級味覺皮質則在頂葉的部分。初級運動皮質及初級體感皮質位在中央溝的對面,初級運動皮質在額葉的中央前回,而初級體感皮質則在頂葉的中央後回。初級嗅覺皮質位在額葉的下方,靠近兩條嗅神經(第一對腦神經)。嗅覺系統是獨一無二的,它是唯一一個感覺系統在訊號傳到視丘前先傳到皮質區再傳去新皮質區。

初級視覺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能接收大多由視丘的視覺細胞核的輸入訊號,位在枕葉,主要在縱裂溝。

初級聽覺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能接收大多由視丘的聽覺細胞核的輸入訊號,位在顳葉的上方,主要在側裂溝。

初級味覺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能接收大多由視丘的味覺細胞核的輸入訊號,位在頂葉的下方邊緣,主要在縱裂溝。

初級運動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傳送大部分運動纖維到腦幹及脊髓的運動迴路,位在額葉的中央前回。

初級體感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能接收大多由視丘的體感細胞核的輸入訊號,位在頂葉的的中央後回。

初級嗅覺皮質

皮質區,在每個半球都有一個,能接收大多由視丘的嗅覺細胞核的輸入訊號,位在額葉的下表面。

相關影片:

How the Body Works : The Sensory Cortex and Touch http://tw.youtube.com/watch?v=IC3YTJNu0Ec

相關網頁:

Language in the brain

http://www.gazzaro.it/g/Language%20in%20the%20brain.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