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A171 Chapt.10

CA171 Chapt.10

Chapter 10: Brain Structures and Memory

Each picture must be explained in detail according to the corresponding text on the facing page. Find relevant websites, pictures, animations, or even videos on the web to elaborate the concepts related to this picture.

CA173姿蓉

CA173T10.1

10.1 海馬結構與記憶:H.M.先生的例子

事件發生在1950年代早期,H.M.先生為了控制致命的癲癇疾患所以切除了雙邊大腦顳葉的內側部分,這個大腦顳葉內側部分的切除手術大大增進了H.M.先生的健康,但是這也讓他患有嚴重的記憶缺失。

自從H.M.先生動完手術後,他不能再產生新的長期由意識感知的外顯記憶,相反的,在手術前經歷的經驗的部分他只有輕微的記憶缺失,也就是說他有正常的短期記憶(舉例來說,當他專注再某件事時他能短暫的記憶下來),而且他也有正常的內隱記憶(舉例來說,他可以藉由實際操作證明訊息的保留,雖然他對於這個訊息沒有意識的感知)。如果你遇見了H.M.先生,在他注意力分散前他可以正常的和你談天,但是在他注意力分散後他就無法再回憶起你或你們的對話了。

H.M.先生的案例啟發顳葉內側有一個或多個結構在短期記憶的轉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想法,而短期記憶轉存的程序也就是所謂的記憶固化。然而在顳葉內側部分的切除手術中一些重要的結構被破壞了,最初學者假定H.M.先生的記憶缺陷導因於他的海馬結構損傷,當然這種切除手術也不再被使用來治療癲癇了。海馬結構是由三個皮曾結構所組成的:1. 海馬2. 齒狀回3. subicular cortex(海馬支腳)。其中海馬和齒狀回屬於異皮質區,而subicular cortex屬於海馬和新皮質間的過度區。

許多從海馬伸出的軸索聚集成稱為海馬繖的神經束離開大腦內側面,這些海馬繖的軸索把訊號帶進了穹窿。

補充資料

海馬體

大腦海馬是位於顳葉內的一個部位的名稱,人有兩個海馬,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 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擔當著關於記憶 以及 空間定位的作用. 名字來源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狀貌似海馬

阿茲海默病,海馬是首先受到損傷的區域; 表現癥狀為記憶力衰退以及方向知覺的喪失。 大腦缺氧(缺氧症)以及腦炎等也可導致海馬損傷 .

在動物解剖, 海馬屬於腦的演化過程中最古老的一部分。來源於舊皮質的海馬在靈長類以及海洋生物中的類中尤為明顯。雖然如此, 進化樹上相對年輕的大腦皮層相比靈長類動物尤其是人類的海馬在端腦中只占很小的比例。 相對新皮質的發展海馬的增長在靈長類動物中的重要作用是使得其腦容量顯著增長。

記憶

記憶,是人類心智活動的一種,屬於心理學部科學的範疇。記憶代表著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累積,有相當多種分類,主要因環境、時間和知覺來分。

在記憶形成的步驟中,可分為下列三種資訊處理方式:

編碼:獲得資訊並加以處理和組合。

儲存:將組合整理過的資訊做永久紀錄

檢索:將被儲存的資訊取出,回應一些暗示和事件。

人類記憶的過程,目前認為和電腦處理信息存取的過程類似。對電腦數據進出的理解可以有助於簡化和掌握人類記憶這個複雜的過程。

目前將記憶分為工作記憶,以前稱之為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但是有些記憶是在其他位置被儲存的-運動模式,走,游泳和騎自行車-它們可以被儲存在小腦脊柱

記憶過程

人体记忆模型人體記憶模型

下面有四種記憶過程:

學習/編碼 = 吸收新的信息進入長期記憶

儲存 = 通過有規律的讀取達到儲存重要信息的目的

回憶/讀取 = 整理記憶的內容

遺忘 = 記憶信息的丟失或是因信息間的競爭而導致的讀取失敗

與記憶有關的解剖結構

與語言不通,腦部並沒有特定局限的記憶中心區域專司記憶一職。但人們還是能夠找到與記憶有關的解剖結構。

感覺器官

邊緣系統

海馬迴

杏仁核

前額皮質

丘腦

小腦

長期記憶的組成

1. 填充

從一無所知到建立新的關聯

例如樹葉-

主要發生在頂葉 (Lobus parietalis)

2. 情感層面上的度量和輸入到記憶

邊緣系統被處理

海馬杏仁核

常和氣味相聯繫

3. 程序性記憶

運動過程,通過學習以後可以無意識地進行。

例如行走,騎自行車,跳舞和開車

基底神經節小腦進行

肌肉感覺以及平衡感緊密聯繫。

4.事件記憶

個人經歷的儲存。自身歷史

例如與女朋友的首次見面

例如被狗咬

顳葉(Lobus temporalis)和頂葉進行

5. 內容記憶

有意識的學習所得的數據和事實

例如:"俄羅斯的首都是哪裡?"

顳葉進行

疾病

失憶

後退健忘症

前向健忘症

完全失憶

阿茲海默病

痴呆

根據持續時間分類

對記憶最基本的、也是被廣泛接受的分類,是根據記憶持續的時間將其分為三種不同的類型:感覺記憶, 短時記憶長時記憶.

感覺記憶

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模型在過去25年裡面為"工作記憶"所取代,有三個系統組成:空間視覺形成的短期視覺印象。聲音迴路儲存聲音信息,這可以通過內在不斷重複長時間存在。中央執行系統管理這兩個系統並且將信息與長期記憶的內容建立聯繫。

長時記憶

記憶的內容不但是按主題,而且按時間被組織管理。一個新的經驗,一種通過訓練得到的運動模式,首先去到 工作記憶作短期記錄,在此信息可以被快速讀取,但容量有限。出於經濟原因考慮,這些信息必須作一定清理。重要的或者通過「關聯」作用被聯想在一起的信息會被輸送到中長期記憶。不重要的信息會被刪除。

記憶內容越是被頻繁讀取,或是一種運動被頻繁重複進行,反饋就越是精細,內容所得的評價會提高,或是運動被優化。後面一點的意思是,不重要的信息會被刪除,或是另存到其他位置。記憶的深度一方面和該內容與其他內容的連接數目,另一方面與情感對之的評價有關。

根據信息類型分類

長期記憶可以分為陳述性記憶 程序性記憶

陳述性記憶

陳述性記憶可以進一步再分為語義記憶 [1]

記憶訓練和運動

記憶訓練很有實現的可能。有很多這方面的書和專家。大部分是建立在記憶術的基礎上。最有名的是洛奇方法。時至今天還有記憶運動員,記憶運動冠軍賽和世界排名。世界記錄是,5分鐘內能成功背誦333位數字。德國記錄由貢特爾·卡斯滕博士保持,304位數字。克萊門茨·邁耶在2005年成為德國首位世界記憶冠軍。

認識癲癇

CA175齡萱

P.S.齡萱說她沒帶課本回家所以就先能給我這樣了

CA177承樺

CA177T10.3

這個圖是說明:海馬迴的分區和神經訊息的傳導方向。

海馬迴分為:齒狀回(dentate gyrus)、海馬、海馬支腳(subiculum)、前海馬支腳(presubiculum)、傍海馬支腳(parasubiculum)、嗅內野皮質(entorhinal cortex)。這之中齒狀回、海馬、海馬支腳的細胞層為單層,其上下夾有低細胞密度層和無細胞層。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5%B7%E9%A9%AC%E5%9B%9E&variant=zh-tw

CA179嘉芸

CA179嘉芸

Medial Diencephalon and Memory: Korsakoff’s Amnesia

此圖有三個重要有標示的構造,上方為Mediodorsal nucleus(中間頂部核心)Mammillary body(乳突狀體);下方為完整的間腦剖面圖,可清楚地看到中間頂部核心和乳突狀體。

Medial Diencephalon and Memory: Korsakoff’s Amnesia

中間的間腦和記憶:柯爾薩科夫綜合健忘症(虛構遺忘綜合健忘症)

是一種變性的大腦疾病,由於大腦中缺少硫胺(维生素B1)所造成的

Quote web source of this picture here

CA178T10.4

Korsakoff's syndrome (Korsakoff's psychosis, amnesic-confabulatory syndrome), is a degenerative brain disorder caused by the lack of thiamine (vitamin B1) in the brain. The syndrome is named after Sergei Korsakoff, the neuropsychiatrist who popularized the theory.

Relevant websites : http://en.wikipedia.org/wiki/Korsakoff's_syndrome

CA181寬哲

CA181T10.5

Basal forebrain

膽素激性結構的群組在前腦基底在鄰近前緣的接合處,包括中隔、連接恥骨後面下緣與胝骨隆起之兩角直徑帶在布洛卡區和重要的細胞在Meynert

Medial septum

在中隔細胞的中間區域,位於Basal forebrain在腦室間。

Diagonal bands of Broca(BROKE ah)

主要位於Basal forebrain的左邊和右邊,它們範圍非常大包含了軸和中隔的細胞在中間葉,它們也包括了一些膽素激性結構。

Nuclei basilis of Meynert(MY nert)

一對位於膽素激性結構基底左邊和右邊的構造,位於前組織的後面。

阿茲海默症和基底前腦的關係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50404195

CA182宜蒨

大腦的海馬結構和鼻皮質跟記憶很有關係

海馬結構(hippocampal formation)包括了海馬體hippocampus齒狀迴dentate gyrus海馬支腳subicular cortex)。另外還有從海馬伸出的軸索聚集成稱為海馬繖fimbria)。

嗅覺皮質(Rhinal cortex)包括嗅覺裂縫rhinal fissure嗅覺周圍皮層perirhinal cortex內部嗅覺皮層entorhinal cortex

相關圖片:

hippocampal formation http://www.biocfarm.unibo.it/aunsnc/pictef17.html

rhinal fissurehttp://starklab.slu.edu/sheepbrain/sheepbrain1.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