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unday, January 27, 2008

CA053 Chapt.04

CA053 Chapt.04

Mark who is doing which

Chapter 4: Development of the Human Nervous System

CA054(4.1)

Neural plate 神經較平坦的

這期間裡組織背側表面在脊椎動物的胚胎期發展成神經系統,在人類的胚胎期中,這是第一個肉眼可見的在胚胎期18天的發展過程中。

.Neural groove 神經槽

Neural plate後的發展。

Neural tube 神經管

這是一個充滿液體的管子,形成脊椎動物的胚胎,當邊緣和神經槽混合,神經管會發展成CNS

Neural crest 神經冠

這脊椎胚胎結構,位於背側和邊緣葉在神經管,當神經管形成後,神經冠將發展成PNS

人類胚胎發育的完整圖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111008089

This is good for general embryology

Find pictures or even better animations for neuroembryology –development of human nervous system

感覺神經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102203550

CA057(4.2)

早期細胞發展的六個步驟

課本內容:

剛開始,神經管形成,細胞分裂使的大量的新神經產生,這個階段稱為增殖。其中神經管裡面的液體是腦脊髓液。第二個階段是飄移:當新的細胞產生後,他們會移動到細胞管適當的位置,細胞會隨著放射膠細胞的網路延伸。

當細胞到達正確的位置,他們會排列成特別的結構,這個步驟稱為聚集。下個階段是細胞的成長和突觸形成;在這個階段,軸突和樹突會產生並成長,且造成突處相連接,在軸突和樹突的頂端,會有個像變形的結構,稱為成長錐;成長錐可以指引軸突和樹突到適當的目標位置。

接下來是神經的凋亡。六個月後人類大腦大約會增生約1兆個神經,然後最多會有85﹪的腦細胞會凋亡;這些神經細胞並不是任意死亡,通常是無法接觸的突觸會死亡。最後一個步驟是髓鞘化,倖存的腦細胞會有由膠細胞形成髓鞘,大腦不同的部分,會有不同的髓鞘化時間。

名詞解釋:

1.Proliferation增殖:新的神經細胞在充滿脊髓液體的神經管內進行細胞分裂。

2.Migration移動:新細胞產生後,會向適當的目標位置移動。

3.Aggregation排列、聚集:到達目標位置後,神經會排列成不同的結構。

4.Process growth and synapse formation成長和突觸的形成:軸突和樹突的形成,並建立突觸。

5.Neuron death神經凋亡:最多有85%的腦神經死亡。

6.Myelination髓鞘:倖存的神經,會有由膠細胞形成的髓鞘。

7.Radial glial cells放射膠細胞:是暫時的網路,可以幫助腦細胞的飄移。

8.growth cone成長錐:在軸突和樹突頂端的變形結構,可指引樹突和軸突達到適當的目標。

相關網站: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dev_c.htm

相關圖片:Radial glial cells

http://dev.biologists.org/cgi/content-nw/full/130/15/3427/FIG8

growth cone

http://www.physics.upenn.edu/~aebrown/images/growth-cone.jpg

Quote also accompanying websites to explain these pictures.

CA058(4.3) 高鳳徵

Early Development of the Brain’s Three Major Divisions

腦部的三個主要部分早期的發展

沿著神經管整個的長度其神經的增殖不是發生在同一個比率。細胞區分明顯在神經管的前端,最後發展成腦部。剩餘的部分則發展為脊髓。依此神經增殖的模式推論,此三個隆起物可在胎兒第四周,其人類的神經管前端可看見。這三個隆起物歸類於前腦、中腦和後腦。依他們的名稱意味著,前腦位於前端,後腦位於尾端,而中腦位於中間。然而,喜歡用較長的字的人,則forebrainprosencephalonmidbrain mesencephalonhindbrainrhombencephalon

相關網站:http://www.u-smart.com.cn/training/training_1/embryo_brain.htm

http://www.xanga.com/TIMYCCHENG/613243110/315321997731456-34892288583034029983297022252230990.html

http://www.ifisiol.unam.mx/Brain/devel.htm

CA060(4.4)

Early Development of the Brain’s Five Divisions

課本內容

產前第四週的時候,大腦可看到三個隆起物,分別是ForebrainMidbrainHindbrain,然後在第五週的時候Forebrain會分化成TelencephalonDiencephalon這兩個,Midbrain會分化成MesencephalonHindbrain會分化成MetencephalonMyelencephalon這兩個,這五個隆起物相當重要,因為他們最後也會分化成大腦很重要的五個部份。

相關圖片:

http://thebrain.mcgill.ca/flash/a/a_09/a_09_cr/a_09_cr_dev/a_09_cr_dev_3a.jpg

http://www.ruf.rice.edu/~lngbrain/cglidden/middlelabnoline!!yes2use2.jpg

Quote also accompanying websites to explain these pictures.

Could you find animations to illustrate brain development?

CA061P4.4

CA062(4.5) 劉曣晴

CA064(4.6) 葉姵妏

CA066 Miss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