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A173姿蓉

CA173姿蓉

10.1 海馬結構與記憶:H.M.先生的例子

事件發生在1950年代早期,H.M.先生為了控制致命的癲癇疾患所以切除了雙邊大腦顳葉的內側部分,這個大腦顳葉內側部分的切除手術大大增進了H.M.先生的健康,但是這也讓他患有嚴重的記憶缺失。

自從H.M.先生動完手術後,他不能再產生新的長期由意識感知的外顯記憶,相反的,在手術前經歷的經驗的部分他只有輕微的記憶缺失,也就是說他有正常的短期記憶(舉例來說,當他專注再某件事時他能短暫的記憶下來),而且他也有正常的內隱記憶(舉例來說,他可以藉由實際操作證明訊息的保留,雖然他對於這個訊息沒有意識的感知)。如果你遇見了H.M.先生,在他注意力分散前他可以正常的和你談天,但是在他注意力分散後他就無法再回憶起你或你們的對話了。

H.M.先生的案例啟發顳葉內側有一個或多個結構在短期記憶的轉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想法,而短期記憶轉存的程序也就是所謂的記憶固化。然而在顳葉內側部分的切除手術中一些重要的結構被破壞了,最初學者假定H.M.先生的記憶缺陷導因於他的海馬結構損傷,當然這種切除手術也不再被使用來治療癲癇了。海馬結構是由三個皮曾結構所組成的:1. 海馬2. 齒狀回3. subicular cortex(海馬支腳)。其中海馬和齒狀回屬於異皮質區,而subicular cortex屬於海馬和新皮質間的過度區。

許多從海馬伸出的軸索聚集成稱為海馬繖的神經束離開大腦內側面,這些海馬繖的軸索把訊號帶進了穹窿。

補充資料

Are these links working?

海馬體-維基百科

記憶-維基百科

認識癲癇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