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unday, January 27, 2008

NC4249莉婷

NC4249莉婷

Arrange the items according to page numbers. No need to separate them into tables and questions etc.

神經解剖課本分配

NC081TT27 rectum

直腸。

人的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它是的最後一部分,位於肛門的前面,其作用是積累糞便。當直腸中的糞便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向大腦通知這個狀態,以便排便

NC113TT03 caudate nucleus

尾核。

為一種漢 酊頓症。同於帕金森氏症,漢 酊頓症也是由於兩半 腦之Basal ganglia 生病變而引起患者運 動上的障礙,但是與 帕金森氏症不同的是 漢酊頓舞蹈症是由於 兩半腦之Basal ganglia 中的Caudate nucleus退化,以致 Basal ganglia中的去 抑制這主要連結路徑 出了問題,進而影響 患者之行動。

NC130TT40 Down syndrome

唐氏症。

21染色體異常,會導致包括學習障礙智能障礙殘疾等高度畸形

NC151TT40 synapse

突觸。

兩個神經原的相接處。

NC208L05 Discuss the mechanism for localizing sound source

討論聲音定位的機制。

論述了聲音的定位主要是由雙耳的時間差(到達兩耳的時間不同)和雙耳的強度差(到達兩耳的聲音大小不同)來判定聲音的方向。《由P220sound source localization可知》

NC271TT02 asthenia

肌肉衰弱無力。

小腦的官能不良導致肌肉衰弱無力。

NC288TT12 GABAergic neurons

為一種抑制神經傳導物質

如果欠缺了這種傳導物質會導致漢酊頓舞蹈症

NC300L10 Identify functional component for each cranial nerve

辨認每個腦神經的功能。

腦神經屬於周圍神經系統,是直接由發出的神經,共有12對。其中十對分佈於頭面部。腦神經有著重要的功能。視覺嗅覺味覺均由腦神經傳遞,人類豐富的面部表情也由腦神經控制。腦神經中的迷走神經參與自主神經系統的構成。

NC352TT18 preganglionic neuron

前神經節的神經元。

在脊椎和腦幹處的自主神經系統神經元有細胞體,且突出到第二神經節

NC377TT03 adipsia

渴感缺乏。

特徵為缺乏對喝水的慾望。

NC378L13 Discuss the general nature of medical treatment for stroke

討論一般中風的藥物治療。

中風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兩種,外科手術開刀和藥物治療。其中藥物治療提及了抗凝血劑的使用、抗血小板凝劑、血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可以有效的降低其症狀

NC398TT18 sinus

靜脈竇。

指靜脈當中膨大的一個區域,有時是多條靜脈匯流之處

神經解剖課本的圖表解釋

NC023T1-13

從臨床症狀和牽涉障礙的位置來說明局部障礙的徵兆

NC028F2-01

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和脊髓組成;周圍神經系統由腦神經和脊神經組成,且其透過中樞神經系統傳送命令和接受目標器官的訊息。

周圍神經系統又可分成體神經系統(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支配肌肉和皮膚)與自主神經系統(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支配內臟器官和腺體)。又自主神經系統可分成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他們互為拮抗作用。

NC067F2-42

三腦膜關於腦、蜘蛛膜下腔和瀘頂骨矢狀合縫的靜脈竇的表面的關係。也顯示蜘蛛膜的絨毛在瀘頂骨矢狀合縫的靜脈竇流出腦髓液。

NC121F4-08

在第18天,神經板沿著中線反折,在在中線的兩側形成神經溝。此時神經外胚層細胞大約在22天時,細胞會先融合然後向神經管的左右兩側分開。神經頂細胞先在神經管和外胚層表面形成中間區域,之後神經管會發展成腦和脊髓和其他相關構造。

NC140F5-07

周邊神經系統對神經細胞傷害反應和神經細胞再生過程。例如外傷、血管疾病、腫瘤、新陳代謝機能不全等,都是按照以上四個圖的方式。

NC178F7-09

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為混合神經,也就是既含有運動神經又含有感覺神經。感覺部分收集來自面部頭部的信息,運動部分則控制咀嚼肌眼外肌。三叉神經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經,它的運動部分從腦橋與腦橋臂交界處出腦,再併入下頜神經,一同經卵圓孔穿出顱部。而它的感覺部分的胞體組成位於顳骨岩部尖端的三叉神經節,三叉神經節又分出三條分支(這也就是它叫三叉神經的原因),第一分支為眼神經Ophthalmic branch),第二分支為上頜神經Maxillary branch),第三分支為下頜神經Mandibular branch)。支配部、口腔鼻腔的感覺和咀嚼肌的運動,並將頭部的感覺訊息傳送至大腦

NC195F8-08

視覺途徑:由眼部到主視覺皮質。

想像色條(一半紅色,一半藍色)呈現在你的眼前,紅色會投射在你左視網膜的鼻側部位以及右視網膜的外側部位。藍色部份則會反射在右視網膜的鼻側以及左視網膜的外側。

與神經系統上的許多路徑一樣,左右的視覺資訊會交叉傳到腦部的另一側。這種狀況出現在交叉視神經中。經過交叉視神經後,右邊視覺領域(藍色)的資訊會傳到腦的左邊部位,而左邊的視覺領域(紅色)的資訊會傳到腦的右邊。這種傳遞途徑一路達到視覺皮質。

跟著藍線與紅線來觀察訊息的流動。由視網膜開始第一個突觸在丘腦的外側彎曲細胞核中。下一個突觸則在枕葉的主視覺皮質中。

NC228F10-01

外耳、中耳、內耳的相關結構圖。外耳(外聽道),中耳(歐式管、三小聽鼓槌骨、鉆骨、蹬骨),內耳(卵圓窗、圓窗、耳蝸、內耳道、耳蝸神經)

NC252F11-13

說明肌肉伸張反射的原理

NC332F15-21

在說明舌與喉的神經和迷走神經的關係

NC419F19-04

頭顱經磁共振造影顯示出左側正前方的顳葉有一些萎縮

NC435F20-13

電極鋪放的 10-20 系統是一種方法,用來顯示頭皮電極的位置。頭皮電極在使用一種叫做電腦描記器(electroencephalograph)的機器時,是用來記錄電腦圖(EEG)的。EEG是腦部活動的記錄。這種記錄是腦中成千上萬神經元活動的結果。活動的形態會隨個人的情緒起伏而變化。

註:"10" "20"是指10% 20%中間電極的距離。

神經解剖課本的問題分配

NC081Q6

List the number of spinal nerves that exit from the following regions of the spinal cord: Cervical thoracic lumbar sacral

列出脊髓部位,從頸部、胸部、腰部和薦骨的脊神經總數

答:頸部有8

胸部有12

腰部有5

薦骨有5

NC288Q1

Define the following terms: alternating hemiplegia, Babinski reflex, homunculus, pyramidal decussation, upper motor neurons

定義以下專有名詞:

交叉性偏癱(alternating hemiplegia):癱瘓(Paralysis)是指肌肉活動能力的減低或喪失,為神經系統常見症侯。交叉性偏癱指一側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對側偏癱或一側面癱、對側偏癱等,主要見於腦幹(中腦、橋腦)病變(腫瘤、血管閉塞性疾患、出血、外傷),週期性麻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等。

帕金森氏反射(Babinski reflex):錐體徑(pyramidal tract) (由大腦而來之神經纖維,經過脊髓至前角運動細胞).有病灶時,刺激腳掌其大拇趾向足背強伸。

小型人(homunculus):身體很小,各部分成比例與一般侏儒不同

錐體交叉(pyramidal decussation):錐體徑的大部份纖維在Medulla oblongata (延腦)下緣與脊髓交接處交叉到對側,這個交叉處稱為錐體交叉。

運動神經元(upper motor neurons):運動皮質區裡的細胞體與腦運動神經元和脊運動神經元的傳出軸突的突觸接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