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NC207TT Chapt.08

NC207TT Chapt.08

NC207TT01-熲齊

Aqueous humor: 水狀液

(参考資料)圖片: http://www.lpch.org/photos/greystone/ei_0024.gif

Is this link working?

NC207TT02-松儒()

NC207TT03-侑倫

binocular vision

雙眼視覺人類的眼睛是可以察覺到自身和物體,以及物體與物體之間的距離。能產生遠近距離的觀感,因為人類是用兩隻眼睛同時觀看,當腦部接收到兩款分別來自兩隻眼睛,而並不相同的影像,腦袋就會將兩款影像二合為一,因而產生對物體的立體及空間觀感。

relevant websites?

NC207TT04-仁釧()

Bitemporal hemianopia

NC207TT05 -馥榕

Blind spot 盲點

Blind spot 盲點– retinal area, that contains no photoreceptors, located 15° medial to the visual axis and representing the optic disk through which optic nerve (cranial nerve II ) fibers exit the retina.

視網膜上位於視軸中間15度角處,視神經匯集的地方,不具任何感光受器,所以不能感測視覺。

P.190,191

參考資料

小小神經科學:視網膜

盲點測試

NC027TT06 -雁之

cones視錐

Retinal cells responsible for the highest visual acuity and color discrimination.

司晝光覺,對物體的細小結構及顏色具有(600萬個)高度分辨能力。三種視錐細胞含有三種色素,分別對紅、藍、綠三色光特別敏感。不同程度的三色光刺激,即可產生各種的顏色色覺。

圖片: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rodcone_c.gif

Is this link working?

NC207T07-呂智源

far point

中文名稱:遠點

名詞解釋:Point from which light rays originate

中文翻譯:從光線起始的點

名詞補充:

In visual perception, the far point is the point at which an object must be placed along the optical axis for its image to be focused on the retina when the eye is not accommodating. It is sometimes described as the farthest point from the eye at which images are clear.

圖片來源:http://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navclient&ie=UTF-8

Does this link lead to any picture?

補充資料:http://www.infoplease.com/ipd/A0435720.html

NC207TT08-珮馨

focal length   

術語翻譯:焦點長度

術語解釋:從透鏡或鏡子的表面的中心的距離到光穿過透鏡或反射從鏡子被聚焦的點,也就是由透鏡至物之距離。

圖片補充:http://www.photographical.net/small/focal_length.jpg

NC207TT09-心妤

focal point

焦點;光線透過務境聚集而成的一點

http://img411.imageshack.us/img411/1368/focallengthom2.png

NC207TT10-姿蓉

Fovea-中央凹

黃斑中的浸潤區。位於黃斑中間的固定點,是負責視覺的敏銳性。

補充

正中凹(Fovea):位於視網膜中央位置的一個小凹陷叫做中央窩,此處即為視網膜上感光最靈敏的地方,最能仔細辨識末微的方。此部分的視網膜沒有桿狀細胞,而且所有的錐狀細胞都是細長形的,在此處所有的血管、神經節細胞、內核層,及叢狀層皆被移置於一邊,因此光線可毫無阻礙的直接照到錐狀細胞,對於正中凹視覺敏銳度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

圖片連結:台大醫學系學習資源網http://medstudy.webmd.idv.tw/histo/display.php?ID=MTIw

NC207TT11-齡萱

homonymous hemianopia 同側半盲

病理性視野:病理性的視野改變主要是周邊視野的改變和視野中出現除生理盲點外的其他暗點。

1.周邊視野的改變

1)向心性視野收縮:視野形狀不變,僅周圍界限均等地收縮。常見於視網膜色素變性、青光眼晚期、球後視神經炎(周圍型)、周邊部視網膜脈絡膜炎等。?症性視野縮小,有顏色視野顛倒、螺旋狀視野收縮等現象。

2)不規則性的視野收縮:視野呈不規則收縮,形狀不一,以尖端向中心呈扇形或三角形較多見。主要有以下幾種:?扇形尖端位於生理盲點,如中央動脈分支栓塞或缺血性視神經病變;?扇形尖端位於中心注視點,如視路疾病;?象限盲,為1/4視野缺損如視放射的前部損傷;?鼻側視野顯著收縮,如青光眼;?顳側視野顯著收縮,如視路疾病或視網膜鼻側疾病。

3)偏盲性收縮:以注視點為界,視野的一半缺損稱為偏盲。真正的偏盲多系雙眼同時發生,為視交叉和視交叉以上視路病變所致的視野缺損,因此,對於視路疾病的定位診斷非常重要。

1)同側偏盲:為一眼的顳側偏盲和另一眼的鼻側偏盲,多為視交叉以後視路的病變所引起,可分為完全性、部分性和象限性同側偏盲。部分性同側偏盲最為多見,缺損邊緣呈傾斜性,雙眼呈對稱或不對稱。上象限同側偏盲見於顳葉或距狀裂下唇的病變;下象限同側偏盲見於視放射上方纖維束或距狀裂上唇的病變。

2)異側偏盲:分為雙顳側偏盲和雙鼻側偏盲。雙顳側偏盲為視交叉病變所引起;雙鼻側偏盲不是真正的偏盲,常由於一個以上病變所致,為不規則不對稱的視野缺損。

雙眼視野缺損的形狀、大小完全相同者稱為一致性缺損,不對稱者稱為不一致性缺損。雙眼視野損害越一致,其病變部位越靠後。同側偏盲中心注視點完全二等分者稱為黃斑分裂,見於視交叉後視路的前部病變。偏盲時注視點不受影響者稱為黃斑回避,見於腦皮質後部疾病。

2.暗點 暗點是指視野中的島狀缺損,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多位於視野的中心部。主要有以下幾種:

1)中心暗點,位於中心注視點,常見於黃斑病變、球後視神經炎、中毒性或家族性視神經萎縮等;

2)弓形暗點,多為視神經纖維束的損傷,常見於青光眼、有髓神經纖維、視盤先天性缺損、視盤玻璃疣、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等;

3)環形暗點,見於視網膜色素變性、青光眼等;

4)生理盲點擴大,見於視盤水腫、視盤缺損、有髓神經纖維、高度近視眼等。

資料來源: http://www.nobelgroup.com.tw/lasikeye/eyeill/12.htm

Make sure the link works before you send. I have added a blank space at the end for you to make this hyperlink work.

NC207T12 -承樺

hyperopia

遠視

一束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介質在視網膜後聚焦,這種眼的屈光狀態叫遠視(Hyperopia),患者會看不清近距離的事物;近視是相似但方向相反的情況。

成因: 先天性眼球過短 老化或長期觀察遠方事物,令環狀睫狀肌持續保持放鬆,晶狀體屈光的能力不足。

患者可配帶配備凸透鏡的眼鏡,以矯正視力。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1%A0%E8%A6%96&variant=zh-tw

NC207TT13-嘉芸

iris(虹膜)

為眼睛內能收縮的膜,是無光的,圓形的,位於角膜和晶體之間

The pigmented, round, contractile membrane of the eye, suspended between the cornea and lens and perforated by the pupil. It regulates the amount of light entering the eye.

NC450TT14-寬哲

MRI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is primarily used in medical imaging to visualize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body. It provides detailed images of the body in any plane.

磁共振成像

NC207TT15-宜蒨

macula lutea

黃斑

Explain more! Check in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Find relevant websites etc.

NC207TT16-鳳徵

miosis瞳孔縮小

Condition of a permanently constricted pupillary aperture.

一種永久地收縮的瞳孔開口的情況。

相關網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E%B3%E5%AD%94&variant=zh-hant

NC207TT17-子倫

monocular vision---Visual field processed by only one eye.

術語翻譯:單眼視覺。視覺範圍的處理過程只靠一隻眼睛。

圖片補充:

http://www.caigou.com.cn/upfile/pro/2007/10/9/Tiny200710093950463757.jpg

Explain relevance of this picture or find a better one.

NC207TT18-曣晴

mydriasis

瞳孔放大

Check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Find relevant websites etc.

NC207TT19-姵妏()

Myopia

NC207TT20-欣玉

near point 近點,(最清楚之近點視力處)

NC207TT21-建宇

optic disk

視神經盤;視乳頭

視網膜的後方稱為眼底,在正對視神經起始處,有一呈白色的圓形隆起,稱為視神經盤(又稱視神經乳頭)。此處是神經纖維進出的地方,沒有感光細胞,不能感應到光線,故稱為盲點"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B%B2%E9%BB%9E_%28%E7%9C%BC%29&variant=zh-tw"

optic《形》 眼的

disk《名》 ;;一種圓形扁片或器官.

NC207TT22-祖君

Photopsin

視蛋白,(在視網膜椎形細胞,可成為感光色素)

Find more relevant information!

NC207TT23-筱柔

refraction

折射,又名屈折,是一個光學名詞,指光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或者在同一種介質中折射率不同的部分運行時,由於波速的差異,使光的運行方向改變的現象。例如當一條木棒插在水裡面時,單用肉眼看會以為木棒進入水中時折曲了,這是光進入水裡面時,產生折射,才帶來這種效果。

NC207TT24-婷婷

Retina 視網膜

視網膜在眼睛後方,含有可以回應光線的細胞。這些具特殊功能的細胞稱作光受體。在視網膜中有兩種光受體:桿細胞與視錐細胞。

參考資料: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retina_c.html

NC207TT25-郁文

rhodopsin 視紫質

Visual purple pigment found in the outer segments of rod cells.

視覺的紫色色素,存在於桿狀細胞外部。

Find more relevant information on the web.

NC207TT26-康政

Rods

Retinal photoreceptors responsible for night vision .

負責夜視的視網膜感光受器

NC207TT27-穎萱

scotopic vision

暗視覺:藉由桿細胞傳達夜晚的視力。

(2) 桿狀細胞與暗視覺(scotopic vision):桿狀細胞的光色素稱為視紫質(rhodopsin) 主要負責夜晚及周邊視覺。相較於錐狀細胞,桿狀細胞對光更為敏感,較容易看到微弱的亮光,因此在極低的照度下,人眼僅依賴桿狀細胞,稱為暗視覺,其無法分 辨顏色,故所有表面看起來僅有灰階明暗的差異;人眼約有一億二仟萬個桿狀細胞,僅存在於視網膜的周邊,因該處缺乏錐狀細胞,以致吾人對視野的周邊部份有辨 色上的困難。桿狀細胞的損傷則導致夜盲。

Quote this then refer to the source for more information

參考資料:光與視覺

NC207TT28-宜嬅

visual acuity 視力

或作視敏度Visual Acuity,是指眼睛對分辨細微物件的能力。

(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1608454 )

NC207TT29-宏舜

Visual field視野

相關資料

視場是在任一瞬間經由視覺可以看見的世界,也稱為視野。

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視場,依據眼睛所在的位置來決定,以角度為單位來表示大小。人類的視場是面向前方的180°,有些鳥的視場有360°,視場在垂直方向也有不同的範圍。

視覺的能力在視場內也非完全一樣,在不同種類的動物間也有所不同。例如立體視覺景深有密切的關係,人類的立體視覺只有140°,其餘在邊緣的40°就沒有立體視覺(因為在那些角度內的圖像沒有相互重疊的部分)。而前面所提的鳥只有不到20°甚至10°的立體視覺。

同樣的辨色力的好壞與對物體形狀和運動的認知也與視場有關。人類的辨色力以視場的中心區域最好,而鳥類卻是週邊較佳。這是因為能分辨顏色的視錐細胞視網膜視軸處密度較高,而辨識運動的視桿細胞的密度在周圍較高。因為視錐細胞要在明亮的光線下才具有活力,結果是人在夜晚時的視覺主要依靠週邊的視桿細胞,因此立體感就降低了。

醫學上視野也是檢查第二對腦神經的項目之ㄧ,視網膜周邊也就是"視野",主要的感光細胞是桿細胞,如果桿細胞缺損(生病ˋ受傷)就會產生視野缺陷,可分為耳側、鼻側、上側、下側,而看出去的視野缺損與視網膜疾病的方位是相反的,也就是說如果看出去是耳側視野缺損,可是實際上是鼻側的視網膜發生疾病,如果看出去是上方視野缺損,那麼實際上就是視網膜的下方發生疾病.

視野缺損也可能是視神經及視神經路徑傳導不良,如果是單眼視野缺損,就表示視神經的疾病是發生在傳導路徑交叉之前,如果是雙眼視野缺損就表示視神經疾病是發生在傳導路徑交叉之後或是交叉點上,

視神經傳導路徑=雙眼所看到的畫面,經由雙眼之視神經傳導,再經過視神經交叉之後進入腦部。

相關圖片

http://www.photal.co.jp/product/images/md_me_6.jpg.

http://www.yokumieruyo.com/img/siya2.jpg

Explain what is this picture for!

NC207TT30-佳吟()

vitreous humo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