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A043姿蓉

CA043姿蓉

3.6 髓鞘形成和跳躍式傳導

神經元不是神經系統的唯一細胞;神經系統還包含了很多的神經膠質細胞或神經膠質(神經膠質指的就是神經膠)。神經膠質細胞也有很多種類,他們執行著支持和保護等不同的功能。舉例來說,1. 有些神經膠質細胞提供支架讓神經元保持在適當的位置;2. 有些神經膠質細胞負責清除細胞殘骸和外來物質;3. 還有一些神經膠質細胞是負責控管從血液到中樞神經系統的分子通道。除此之外,神經膠質細胞另外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4. 形成軸索的髓鞘,髓磷脂是由神經膠質細胞製造出來的脂質,靠著神經膠質細胞包覆軸索來形成髓鞘。而軸索上相鄰髓鞘間的間隙就是蘭氏結

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是形成中樞神經系統軸索髓鞘的神經膠質細胞;而許旺細胞則是形成週邊神經系統軸索髓鞘的神經膠質細胞。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和許旺細胞有幾個重要的不同點,最主要的是負責促進軸索再生(軸索損壞後的重生)的是許旺細胞而不是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

髓鞘的形成可以加速軸索的傳導速率,在髓鞘化的軸索中動作電位的傳導是由一個蘭氏結跳到下一個籣氏結,而不是以固定的速率在軸索中行進,這種在髓鞘化軸索中的傳導方式稱為跳躍式傳導,其動作電位的傳導速率可高達每秒一百公尺

髓鞘是白色的,因此神經系統中包含許多髓鞘化軸索的區塊便會形成白色,我們稱此區塊為白質;相反的,包含較少髓鞘化軸索的神經系統便呈灰色,我們稱之為灰質,灰質大部分是由細胞本體、樹突和未髓鞘化的軸索所組成。

補充資料

Are these links working?

神經膠質細胞-維基百科

髓鞘-維基百科

跳躍式的傳導-小小神經科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