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A202筱柔

CA202筱柔

suprachiasmatic nucleus

下視丘的視叉上核是哺乳動物的生物時鐘,控制著哺乳動物的生化、生理和行為的日週期性表現。視叉上核有兩個,左右各一,座落在第三腦室兩旁,視神經交叉的正上方。光照的訊息由視網膜特殊的感光細胞(節細胞)來傳遞,之後再經由視網膜下視丘徑傳到視叉上核。這條非關視覺的光訊息傳導路徑(光節細胞(含視黑素)下視丘的視叉上核)與視覺的光訊息傳導路徑(光桿細胞(含視紫素)與錐細胞節細胞視丘大腦 皮質)有所不同:光訊息的視覺傳導路徑讓大腦能夠分析影像,包括形狀、色彩與運動狀況;而非關視覺的光訊息傳導路徑,則是讓下視丘以及其他腦區能夠測知外界環境的光照變化,然後透過視叉上核來協調生物體內的各種活性節律。從這個角度而言,視叉上核實乃哺乳動物體內的太極,不僅獨立掌控生物體內各種陰陽變化,還能偵測天體運行(地球自轉)造成的日夜變遷,以同步協調生物體的機能運作。

視叉上核之所以有這種能耐,是因為視叉上核神經元的細胞活性──也就是膜電特性與自發性動作電位──有著日夜不同的節律變化:白天活性高、晚上活性低。既使是在離體的狀況(單離細胞或是腦切片)也一樣。這些時鐘細胞雖然含有各種離子通道,包括鈉通道、鉀通道、鈣通道,以及其他通道,但其電活性週期變化的離子機轉卻一直是個謎。一直要到最近,才有人發現到鈣通道與細胞內鈣離子釋放的節律變化或許與這些細胞的活性變化有關。

medial preoptic area視前內側區,接受NE系統影響並參與冬眠調製的主要部位

paraventricular nucleus下丘腦室旁核分泌催產素

lateral hypothalamus 外側下丘腦

ventromedial nucleus下丘腦腹內側核

下丘腦是中樞神經系統中調節攝食和能量代謝的主要部位。下丘腦外側部可能存在攝食中樞,電刺激此區引起攝食增加,損毀此區導致動物攝食減少或拒食。下丘腦腹內側核可能存在飽中樞,電刺激此區引起動物攝食減少,損毀此區導致動物攝食增加而發胖。動物在飢餓或血糖水平降低時,下丘腦外側區神經元活動增加,腹內側核神經元活動減弱;靜脈注入葡萄糖後,下丘腦腹內側核神經元活動增加,下丘腦外側區神經元活動減弱。可見兩中樞神經元活動有交互抑制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