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Tuesday, March 4, 2008

CA031-047 Chapt.03

CA031-047 Chapt.03

Chapter 3: Cells of the Nervous System

Better name your link and then do hyperlink for the name, instead of just cop the web address so that your readers will be better informed about what to expect, when they click the link

第三章我們將深入了解神經系統的結構,即神經系統裡的細胞組成。人類的神經系統由上百萬個hundred billion細胞所組成,甚至比銀系的星星還多。本章介紹兩種基本不同類型的神經細胞,及它們的基本功能與結構。

3.1 神經元:其主要的部位

3.2 神經元:細胞體的結構

3.3 神經元:突觸端的結構

3.4 由樹突至細胞體的神經傳導

3.5 軸突傳導及突觸傳遞

3.6 髓鞘與跳躍傳導

3.7 神經細胞的細胞膜與受器

3.8 膠質細胞

CA033C3.1馥榕 The Neuron: Its Major Regions

Textbook

CA033C3.1

課本內容

神經元(神經細胞)是神經系統中的功能性單位,為特化用來接收、傳遞及傳導電化學訊號的細胞。像其他細胞一樣,神經元被細胞膜所包覆,裡面含有清澈的液體稱為細胞質。細胞膜是半滲透的,也就是說細胞膜可讓某些分子通過,而其他的則否。

神經元有許多不同的大小及形狀,但大部分來說都具有下列四種構造。(1)細胞體:是神經元的代謝中樞,是細胞生存所必須。(2)樹突:從細胞體分支出來的短毛狀纖維,其主要功能為接收由其他神經元所傳入的訊息。(3)軸突:由細胞體延伸出來的單一長纖維,其功能為傳遞細胞體所發出的訊號至神經系統中的其他區域。(4)扣狀體:位於軸突末梢,像鈕扣般的構造,為神經傳導至其他細胞最多的部分。

基本上,其他神經元所傳遞的訊息由樹突接收,但有些則是直接傳至細胞體;接折訊號傳過細胞體至軸突,再從軸突傳至扣狀體,然後由扣狀體傳遞訊息至其他細胞。

名詞解釋

Cytoplasm (SITE oh plazm) 細胞質

The clear inner fluid of neurons and other cells.

神經元與其他細胞中透明的內在液體。

Cell membrane 細胞膜

The semipermeable membrane that encloses the cytoplasm of neurons and other cells; the wall of the cell.

包覆神經元及其他細胞細胞質的半透膜,為細胞的屏障。

Cell body 細胞體

The metabolic center of the neuron; also called the soma (pronounced SOE ma).

神經元的代謝中樞,也稱作soma.

Dendrites 樹突

The short bushy fibers that branch out from the cell body; they constitute the major signal-receiving area of the neuron.

從細胞體分支出的短毛狀纖維short bushy fibers,構成神經元主要的訊號接收區。

Axon 軸突

The signal long fiber that extends from a neuron’s cell body; its function is to conduct neural signals from the cell body to other parts of the nervous system.

由細胞體延伸出來的單一長纖維,用來傳遞細胞體的神經性訊號至神經系統中其他的細胞體。

Buttons扣狀體

The button-like terminal endings of the axon branches.

在軸突分支中的鈕扣狀末梢。

延伸資料

http://www.dls.ym.edu.tw/lesson3/nerv1.htm

http://www.3dscience.com/3D_Models/Biology/Cells/Neuron.php

http://www.holisticeducator.com/neuron.htm

http://www.pfizer.com/brain/dlgame.html 有跟神經有關的小遊戲

CA035C3.2雁之

翻譯大綱:在說在我們身體的細胞內有許多腺體所組成,在身體細胞內有許多突起構造是細胞核,還有內胞漿的網狀體、高基氏體,在細胞膜表面有許粗操的顆粒是核酸糖小體Ribosome,而線粒體的角色是在細胞的呼吸及能量的消耗,另外遍及全身的神經細胞是neurofilament微小管Microtubule

CA037C3.3智源 The NeuronStructures of the Terminal Button

內容補充:

在突觸端 (突觸前末梢) 電訊號會促使內含神經傳導物質的囊泡朝著突觸前末稍移動。囊泡膜與突觸前神經末稍部位的細胞膜融合,因而得以將神經傳導物質釋出到突觸裂隙。根據「道爾定律」(Dale's Law.),一個神經元只會製造及釋放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但最新的證據顯示 一個神經元含有並釋放多於一種的神經傳導物質。神經遞質,有時簡稱「遞質」,是在神經元肌細胞感受器間的化學突觸中充當信使作用的特殊分子。神經遞質在神經肌肉感覺系統的各個角落都有分佈,是動物的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一環。突觸前神經元負責合成神經遞質,並講其包裹在突觸小泡內,在神經元發生衝動時,突觸小泡通過胞吐作用,講其中的神經遞質釋放到突觸間隙中。通過擴散作用神經遞質分子抵達突觸後膜,並與其上的一系列受體通道結合,起到改變通道蛋白構相、激活第二信使系統等作用,進而導致突觸後神經元的電位或代謝等變化。神經遞質可看作是神經元的輸出工具。每一個神經元只帶有一種神經遞質。同一種遞質對不同的受體可能產生不同的作用。最常見的神經遞質是神經肌肉接頭處的乙醘膽鹼中最常見的神經遞質包括乙醘膽鹼谷氨酸GABA甘胺酸5-HT多巴胺等。

突觸這個字第一次出現是在 1897年的生理學教科書(A Textbook of Physiology)的第三部:中樞神經系統。這本書是由 Michael Foster 著作, 並由Charles S. Sherrington 協助完成。這是 Charles S. Sherrington 製造的名詞。"synapse" 源自希臘:"syn" 意思是「一起」,而 "haptein" 意思是 「緊握」。

資料來源: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chnt1_c.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E9%A1%B5

What is this link here for?

詞彙解釋:

Mitochondrion

粒線體mitochondrion,來源於希臘語mitos「線」 + khondrion「顆粒」,又譯為線粒體),在細胞生物學中是存在於大多數真核生物(包括植物動物真菌原生生物細胞中的細胞器。一些細胞,如原生生物錐體蟲中,只有一個大的粒線體,但通常一個細胞中有成百上千個。細胞中粒線體的具體數目取決於細胞的代謝水準,代謝活動越旺盛,粒線體越多。粒線體可佔到細胞質體積的25%。可看作是「細胞能量工廠」,因其主要功能是將有機物氧化產生的能量轉化爲ATP

Neurotransmitter molecules

神經傳導物質在神經元細胞本體形成,然後在經由軸突運送到軸突末稍。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隨即使被包裹儲存於囊胞之中。當盛裝神經傳導物質的囊胞與軸突末梢的細胞膜「融合」時,神經傳導物質使得以釋出進入突觸裂隙中。和其他的神經傳導物質,一氧化氮 (NO) 並非儲存於突觸的囊胞中。相反地,一氧化氮一旦形成之後,很快地自神經元釋出,迅速擴散離去神經元。隨後一氧化氮進入另一個細胞,並活化酵素以製造「第二信使 」。

Synaptic vesicles

突觸小泡內含有神經遞質,如乙醯膽鹼、去甲腎上腺素等。突觸小泡釋放的遞質,是從突觸前膜經突觸間隙到突觸後膜,引起突觸後膜發生變化,產生神經衝動向下傳導。

Golgi apparatus

高爾基體Golgi apparatus),又稱為高基氏體,是真核細胞中的一種細胞器。大多數真核細胞生物(包括植物動物真菌)均有高爾基體。高爾基體是1898義大利解剖學卡米洛·高爾基Camillo Golgi)發現的並以他命名。高爾基體的主要功能在於處理細胞膜溶酶體內體上的以及細胞生產的蛋白質,將它們分到不同的小泡中去。因此它是細胞的中心傳送系統。免疫系統中分泌抗體漿細胞的高爾機體就特別發達。

相關資料網站: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chnt1_c.html

http://life.nthu.edu.tw/~g864264/Neuroscience/neuron/cell.ht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A5%9E%E7%BB%8F%E9%80%92%E8%B4%A8&variant=zh-tw

CA039C3.4珮馨 Neural Conduction through dendrites and Cell body

解釋:這張圖在解釋基本的神經元,神經元包括了細胞體、樹突、軸突等部份。這些神經細胞是專門傳遞電訊號的細胞, 當位於細胞表面的受體接收到神經傳導物質時, 神經細胞便會產生動作電位以傳遞訊息.

相關網站:http://life.nthu.edu.tw/~g864264/Neuroscience/neuron/cell.htm

CA041C3.5心妤 Axonal Conduction and Synaptic Transmission

內容摘要

EPSP(興奮性突觸後電位)IPSP(抑制性突觸後電位)接受到足夠興奮的刺激後,軸突丘會產生動作電位。EPSPIPSP在強度上會有所改變,動作電位則和他們不同,是全有全無,即在傳導過程中動作電位並不會變弱。因此,當動作電位到達軸突末端終紐和離開軸突丘時的電位都一樣大。

當動作電位到達軸突末端時,會引發靠近突觸前膜的突觸小泡釋放神經傳導物質---此神經傳導物的是放過程稱為exocytosis外噬作用。在外噬過程中,突觸小泡會和突觸前膜結合,然後裂縫打開使得內容物可以釋放到突觸中。

神經傳導物經過突觸後,對於突觸後膜上的受體有專一性。在和受體結合後,神經傳導物在突觸後神經元會產生興奮性突觸後電位或抑制性突觸後電位。

很多dendritic(樹突觸)發生在dendritic spines(樹突脊)上。dendritic spines 是樹突上的微小凸起。

補充:

EPSPExcitatory Post-Synaptic Potential 鈉離子的通透性增加

IPSPInhibitory Post-Synaptic Potential 氯離子、鉀離子的通透性增加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AA%81%E8%A7%A6&variant=zh-tw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chnt1_c.html

CA043C3.6姿蓉 髓鞘形成和跳躍式傳導

神經元不是神經系統的唯一細胞;神經系統還包含了很多的神經膠質細胞或神經膠質(神經膠質指的就是神經膠)。神經膠質細胞也有很多種類,他們執行著支持和保護等不同的功能。舉例來說,1. 有些神經膠質細胞提供支架讓神經元保持在適當的位置;2. 有些神經膠質細胞負責清除細胞殘骸和外來物質;3. 還有一些神經膠質細胞是負責控管從血液到中樞神經系統的分子通道。除此之外,神經膠質細胞另外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4. 形成軸索的髓鞘,髓磷脂是由神經膠質細胞製造出來的脂質,靠著神經膠質細胞包覆軸索來形成髓鞘。而軸索上相鄰髓鞘間的間隙就是蘭氏結

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是形成中樞神經系統軸索髓鞘的神經膠質細胞;而許旺細胞則是形成週邊神經系統軸索髓鞘的神經膠質細胞。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和許旺細胞有幾個重要的不同點,最主要的是負責促進軸索再生(軸索損壞後的重生)的是許旺細胞而不是寡樹突神經膠質細胞。

髓鞘的形成可以加速軸索的傳導速率,在髓鞘化的軸索中動作電位的傳導是由一個蘭氏結跳到下一個籣氏結,而不是以固定的速率在軸索中行進,這種在髓鞘化軸索中的傳導方式稱為跳躍式傳導,其動作電位的傳導速率可高達每秒一百公尺

髓鞘是白色的,因此神經系統中包含許多髓鞘化軸索的區塊便會形成白色,我們稱此區塊為白質;相反的,包含較少髓鞘化軸索的神經系統便呈灰色,我們稱之為灰質,灰質大部分是由細胞本體、樹突和未髓鞘化的軸索所組成。

補充資料

Check these links

神經膠質細胞-維基百科

髓鞘-維基百科

跳躍式的傳導-小小神經科學

CA045C3.7齡萱

CA047C3.8承樺 Glial Cells

No need to centralize the text

這個圖說明:膠質細胞主要分成三種類型,大膠質細胞、小膠質細胞和星細胞,而大膠質細胞又分成少突細胞和許旺細胞。

少突膠質細胞以其細胞膜包覆中樞神經系統中部分神經元的軸突,形成髓鞘構造。髓鞘可提供絕緣效果,使神經訊號傳遞得更快、更有效率。

許旺細胞在周圍神經系統中形成髓鞘,與少突膠質細胞功能相似。此種細胞亦具有吞噬能力,可清除細胞殘渣,提供周圍神經系統的神經元重生空間。

小膠質細胞為特化的巨噬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中進行吞噬作用,清除病原體或受損的神經元。此種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大約占總細胞數的15%

星形膠質細胞,又稱星狀細胞,為膠質細胞中最豐富的一種,具許多凸出物,並以此固定住神經元,提供其血流供應。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3%B6%E8%B4%A8%E7%BB%86%E8%83%9E&variant=zh-tw

CA048C嘉芸 Review Exercises:Cell of the Nervous System

No need to centralize the text

Review Exercise 3.1:試著使用課本後面的可覆蓋的副翼,將第三章裡一到八單元的插圖,有標示的構造做定義,當努力兩次都正確無誤時再冒險嘗試底下的Review Exercise 3.2

Review Exercise 3.2:填滿底下插圖空白的項目後,對照課本後面的答案看是否正確,若有錯誤則要再仔細複習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