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Monday, January 21, 2008

CA047 177承樺

CA047 177承樺

CA負責範圍

CA047T3.8

這個圖說明:膠質細胞主要分成三種類型,大膠質細胞、小膠質細胞和星細胞,而大膠質細胞又分成突細胞和許旺細胞。

突膠質細胞以其細胞膜包覆中樞神經系統中部分神經元的軸突,形成髓鞘構造。髓鞘可提供絕緣效果,使神經訊號傳遞得更快、更有效率。

許旺細胞在周圍神經系統中形成髓鞘,與少突膠質細胞功能相似。此種細胞亦具有吞噬能力,可清除細胞殘渣,提供周圍神經系統的神經元重生空間。

小膠質細胞為特化的巨噬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中進行吞噬作用,清除病原體或受損的神經元。此種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大約占總細胞數的15%

星形膠質細胞,又稱星狀細胞,為膠質細胞中最豐富的一種,具許多凸出物,並以此固定住神經元,提供其血流供應。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3%B6%E8%B4%A8%E7%BB%86%E8%83%9E&variant=zh-tw

CA047C3.8

CA177T10.3

這個圖是說明:海馬迴的分區和神經訊息的傳導方向。

海馬迴分為:齒狀dentate gyrus)、海馬、海馬支腳(subiculum)、前海馬支腳(presubiculum)、傍海馬支腳(parasubiculum)、嗅內野皮質(entorhinal cortex)。這之中齒狀、海馬、海馬支腳的細胞層為單層,其上下夾有低細胞密度層和無細胞層。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5%B7%E9%A9%AC%E5%9B%9E&variant=zh-tw

CA177C1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