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Wednesday, January 2, 2008

NC1518珮馨

NC1518珮馨

課本負責的部份

Use this coding for the textbook assignments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first 2 digit are 01-50, last 2 digits are last two digits of your student number.

NC001L15Appreciate the rationale underlying neurological rules used for localizing lesions in the nervous system.

Translate the learning objective into Chinese first!

Rationale = reason, consideration, justification

這是學習目標是要我們了解局部性病徵在神經系統下的神經學規則。這個病徵可以是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可在p21~p23頁找到。總共有十個規則,如下:

規則一,當呈現以下病徵要聯想到大腦皮質的病徵。呈現的症狀有對側的偏癱、顏面、肢體半側麻痺,感覺皮質的喪失,意指皮質癱瘓。導致失用症、失語症等。

規則二,當呈現以下病徵要聯想到皮質下癱瘓。呈現的病徵:對側偏癱和臉部、軀幹對痛覺、溫度感覺的喪失或減少。當呈現非自發性的移動時要聯想到基底神經節的癱瘓。

規則三,當出現兩側對於溫度等知覺能力喪失時要聯想到脊髓灰質的癱瘓。

規則四說明視覺路徑的癱瘓,不同地方的癱瘓造成的徵狀不同。

規則五,當受傷點一下雙側感覺、運動能力的喪失時暗示整個脊髓的癱瘓。

規則六,說明脊柱對側的癱瘓,當此癱瘓點以下出現對於位置、動態感覺的lpsilateral/ipsilateral loss就暗指對側脊柱的癱瘓。

規則七,如果出現相同單一軀幹的癱瘓或感覺的喪失時暗示中間或週邊的癱瘓。

規則八,當反射和軀幹抽筋增加時暗指上運動神經元的癱瘓。當反射和相同的肢幹變弱時暗指下行的運動神經元的癱瘓。

規則九,當四肢的感覺及運動喪斯的時候暗指腦幹的癱瘓。

規則十,說明血管系統的失能。

NC026TT19interhemispheric

NC026T19 No need to use TT, just T is enough for the coding

術語翻譯:大腦半球間的

術語解釋:是一個形容詞,意思是左大腦和右大腦之間的聯繫。

NC047F2-21Dorsal view of the brainstem and the exposed cavity of the fourth ventricle with the overlying cerebellum removed.

這是由腦幹後面來看的圖,將小腦移除後看第四腦室。

NC080P07

此病人是一位慣用右手的75歲男性,被診斷出有中風及失語症。其症狀有,語言流暢但是其內容用字通常是無意義的,背誦能力差,有輕微的失用症,中風的位置為顱骨左下方耳垂處,從這些來看它是屬於溫尼克失語症。溫尼克失語症,通常受傷的位置為顳葉後部的地方,包括了緣上迴及角迴。

NC092F3-11Transverse section of the medulla through the dorsal and ventral cochlear nuclei and the root of the glossopharyngeal nerve.

此圖是延髓的橫向切面透過前面及後面的耳蝸神經和舌咽神經底部。

NC113TT26red nucleus

術語翻譯:紅核

術語解釋:在中腦,接受大腦皮質運動區及對側小腦之訊息

圖片補充:http://www.stanford.edu/group/hopes/rltdsci/trinuc/f_f01bslgang.jpg

原始網站:http://stanford.edu/group/hopes/rltdsci/trinuc/f1.html

NC130TT13blastomere

術語翻譯:胚葉細胞

術語解釋:受孕卵分裂成多個細胞中之任一個,一個細胞它產生於合子分裂期,會組成morula

圖片補充:http://www.lukashensel.de/blastomer.jpg

NC130TT63syncytiotrophoblast

術語翻譯:滋養葉融合層,滋養葉外層,融合滋胚層

術語解釋:在人類胚胎解剖學上屬於多核的細胞,是於滋養層的外融合細胞層可以擠滿子宮壁。是組成胚胎最外層,可以大量增加胎兒及母親營養交換的可利用區域。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圖片補充:http://content.answers.com/main/content/wp/en/thumb/c/c9/250px-Gray37.png

原始網頁:http://www.answers.com/topic/cytotrophoblast-1

NC151TT13dopamine

名詞翻譯:多巴胺

名詞解釋:一種神經傳導物,全名,hydroxytyramine(dopa去羧化作用而來,C5H11NO2). 一個酪氨酸代謝的中間產物,是維繫中樞神經系統重要的物質。帕金森氏症部分導致病因是因為多巴胺分泌太少。

NC163Q1Define the following terms: diencephalon, hypothalamus ,subthalamus , thalamus,

可從p160~p161找到,間腦位置位於端腦與中腦之間,大部分被大腦兩側半球所遮蔽,呈楔形,下部與中腦相連。間腦主要分丘腦和下丘腦,細分可分為背側丘腦,上丘腦,後丘腦,下丘腦,後丘腦,下丘腦和底丘腦。下視丘是位在大腦底層,是腦幹最上層網狀結構像船首突出部位的一個組織,它的位置大概在眼窩的內側,可收集上層大腦視丘傳來的訊息並往下傳遞,也可將腦幹的訊息往大腦傳遞。視丘下核在近10年來被用於改善嚴重巴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 PD)之症狀。對於顫抖、僵硬、動作緩慢及藥物引起之開-(on-off)及異動(Dyskinesia)等皆有顯著之治療成效。視丘是一個卵圓形結構,長約3公分、介於大腦與中腦之間、左右各一個。視丘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裡面包含許多神經核群與神經細胞,視丘是感覺性訊息由脊髓、腦幹、小腦等傳到大腦皮質的主要傳遞站。它也可作為某些感覺性訊息的詮釋中樞,例如對於痛覺、溫度覺、粗觸覺及壓力覺等。視丘也主司對於聽覺、視覺、味覺等訊息的詮釋與傳遞,同時,對於隨意運動功能,意識清醒狀態的維持、情緒、記憶等功能的作用,佔著極重要的角色。

NC163TT04hypothalamus

術語翻譯:下視丘

術語解釋:.在中腦和視丘的中間,控制身體的溫度、口渴飢餓、也包括睡眠和情緒的控制。作為一內分泌腺通過生產激素,包括控制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泌物的釋放因子。下丘腦調控某些新陳代謝的過程和自主性神經系統的其他活動。

圖片補充: http://www.vivo.colostate.edu/hbooks/pathphys/endocrine/hypopit/sagpit.jpg

原始網站:http://www.vivo.colostate.edu/hbooks/pathphys/endocrine/hypopit/anatomy.html

NC184TT11proprioception

術語翻譯:本體感覺

術語解釋:身體部位的位置的感覺,與其他鄰居身體部位的聯繫關係。但他並非像一些由外在刺激引起的感覺(像視覺、味覺、嗅覺等等)他是一種由內在刺激引起的感覺,本體感覺是獨特的感覺方式,提供獨自的回饋在身體內部的狀況。這個感覺是對於移動是否要力量,以及各種各樣的身體部位關於彼此的地方設置。

NC207TT08focal length

術語翻譯:焦點長度

術語解釋:從透鏡或鏡子的表面的中心的距離到光穿過透鏡或反射從鏡子被聚焦的點,也就是由透鏡至物之距離。

圖片補充:http://www.photographical.net/small/focal_length.jpg

NC223F9-11Tuning fork testing. A. in the Weber test , louder sound in the ipsilateral ear indicates a conductive hearing loss; a louder sound in the contralateral ear suggests a sensorineural loss. B. In the Rinne test, the patient’s ability to hear through air conduction indicate a conductive hearing loss.

是一種聽力測視,包括了weber testruinne testA圖為Weber test,將音叉放在頭頂中線,在正常狀態兩耳接收到是相同的,當不正常的時候可能是傳導性聽力喪失,或是感音型聽力喪失。B圖是Rinne test它是將音叉放在顱骨上,不正常時為傳導型聽力喪失。

NC237TT14vestibule

術語翻譯:前庭

術語解釋:意思為一個小的體積或是空間在通道的入口,位於中耳腔內,位於半規管後面耳蝸前。前庭系統掌管了身體的平衡感覺,若前庭出現問題可能會有暈眩等問題。

圖片補充:http://baike.baidu.com/pic/8/11681865540562610.jpg

NC259TT14motor unit

術語翻譯:運動單位

術語解釋:運動神經元及其支配的所有肌細胞,統稱為 motor unit

圖片補充:http://academic.wsc.edu/faculty/jatodd1/351/motor_unit.jpg

原始網站:http://academic.wsc.edu/faculty/jatodd1/351/ch6outline.html

NC272L09Describe the major movement disorders associated with basal ganglia lesions.

這個學習目標是要我們了解如果基底神經核出現了問題,所導致的主要疾病有哪些?可以在p281~p284找到。如果基底神經和癱瘓會導致動作上面的疾病有帕金森氏症、杭丁頓氏症、威爾森氏症、進行性上眼神經核麻痺症。帕金森氏症是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是由於進行性的細胞退化,特別是在腦部一處稱為黑質的小區域,雖然在腦部其他區域的神經細胞可能也會退化,但前述的退化會導致多巴胺的缺乏,多巴胺是一種正常控制運動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它可強化大腦皮質所發出的動作指令,消除不必要的抑制。當多巴胺作用減弱時,動作指令不能被確實執行,便會出現動作不能的症狀。杭丁頓氏症是由於 兩半腦之基底神經核中的Caudate nucleus退化,以致基底神經核中的去抑制這主要連結路徑出了問題,進而影響 患者之行動。杭丁頓氏症患者由於Caudate nucleus Globus pallidus external segment 的神經網路的退化使得Caudate nucleus Globus pallidus external segment 的抑制性訊號減弱這樣的影響增強了Globus pallidus external segment對於Subthalamic nucleus 抑制的效果,因而Globus pallidus internal segment接收到來自 Subthalamic nucleus 興奮性的刺激減弱而間接影響了 Globus pallidus internal segment對於Thalamus VA/VL complex的抑制能力, 最終造成Thalamus VA/VL complex過度的興奮刺激傳送到 premotor cortex 而致病。威爾森氏症是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疾病, 是因第十三對染色體上的兩個基因(ATP7B)異常, 造成血漿中攜帶銅離子的藍胞漿素(ceruloplasmin)缺乏,使得銅離子代謝產生異常,讓過多的銅離子在肝,腦、角膜、心臟等處沉澱, 而造成全身性的症狀。進行性上眼神經核痲痺症是(1)黑質的緻密部及網狀帶多巴胺神經元減少,進一步造成紋狀體具有多巴胺接受器的乙醯膽鹼神經元數量的減少--->對左多巴反應不良。基底核的輸出神經細胞, 例如視丘下核(STN)和蒼白核(globus pallidus)也受影響 --->較少出現左多巴藥物導致之異動症(L-dopa induced dyskinesia)

NC297P01

是一個47歲的女病人,有中風的跡象。當她醒時左手、左腳都不能移動。失去體感覺。受傷置為internal capsule的後半部。

NC314T15-05Supranuclear Innervation of the Cranial Nerve Motor Nuclei

此表在說明腦神經的分布及相關功能,腦神經三、四、六和眼的移動功能有關,分布於對側的注視控制;第五對腦神經,和mastication功能有關,神經分布兩側;第七對腦神經,和上下臉部有關,神經分布有雙側、對側。第九、十對腦神經和吞嚥、發音有關,神經分布都是兩側;第十一對腦神經和頭的轉動及聳肩有關,神經分布為對側。第十二對腦神經和蛇頭移動有關,神經分布為對側。

NC346F15-36Pontine cranial nerve syndromes. (A). A basal pontine lesion involving the descending corticospinal fibers and the abducens nerve fibers.( B.) A bilateral pontine lesion associated with locked-in syndrome.

此圖說明橋腦腦神經的綜合徵狀。A圖在說明如果橋腦基部(包括了corticospinal fibersabducens nerve)癱瘓的狀況。B圖在說明如果是兩側橋腦癱瘓的狀況。

NC359F16-04The parasympathetic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此圖在說明副交感神經系統,副交感系統屬與自律神經系統的一部份。由腦和薦脊髓連結出來,亦稱頭薦神經,負責「休息或安逸」之需,啟動時心跳變慢,血壓降低,使全身處於安逸狀態。其神經傳導物為Ach有尼古丁型接受器、M型接受器。包括了腦神經第三、七、九、十對及S2~S4

NC377TT26postganglionic

術語翻譯:(a)神經節後的

術語解釋:神經節的遠端或是神經節之外。

NC393F17-11Dural venous sinuses and major connections.

此圖在說明腦膜靜脈竇,和它主要的連結。

NC404Q4List the ventricles and their foramen.

可從p399~p40找到,有兩個lateral ventricles, third ventricles , four ventricles共四個ventricles.有三個foramen, 分別是interventricular foramen , Foramen of Luschka, Foramen of Magendle.

NC404TT07lumbar puncture

術語翻譯:腰椎穿刺

術語解釋:又稱為spinalpuncture刺到得到脊髓液的腰部區域的蛛網膜下腔裡為診斷或治療目的。

圖片補充: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images/ency/fullsize/9587.jpg

原始網站: http://health.allrefer.com/pictures-images/lumbar-puncture.html

NC421L02Describe the simplified technical basis of all these imaging techniques.

這個學習目的是要我們描述所有的影像技術的技術精簡基礎。可在p421~p426找出。包含了CTMRIfMRIDTIMRSDWISPECT’PET.

NC450TT08dominant inheritance

術語翻譯:優勢遺傳

術語解釋:主控性遺傳基因而來,我們的表現行由兩個基因型共同控制而來。由A和a來組合形成基因型。AA、Aa都是表現出顯性。aa表現出隱性。我們能說A是優勢的基因。

工具書

http://www.britannica.com/ Encylopedia-Britannica Encylopedia

CA1518珮馨

Explain each picture according to the corresponding text you read, find relevant websites and pictures to deepen your understanding. You can even find new research papers related to this issue!

CA039C3.4

CA165C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