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Friday, January 25, 2008

NC237TT Cahpt.10

NC237TT Cahpt.10

NC237TT01cristae

-crista的複數和所有格,而crista是脊。

NC237TT02 cupula

-A cup-shaped or domelike structure.內耳中有毛細胞,毛細胞上蓋有膠狀物叫頂帽(Cupula),有纖毛插入其中,頭轉動使內淋巴液流動,帶動纖毛擺動而發生神經刺激衝動。

NC237TT03Dynamic equilibrium

-動力平衡,(體內動力之平衡).維持動作時的平衡

NC237TT049580006嚴英仁負責)

NC237TT05 Equilibrium《名》

平衡,均勢.身體在空間的平衡狀態,行動時動態平衡維護平衡。而在一個相對地固定式狀態,靜態平衡維護平衡。

參考網站:http://dict.vghtpe.gov.tw/

NC237TT06 Inertia-

慣性原理指一個不受任何外力的物體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慣性原理是伽利略1632出版的《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書中發表的,它是作為捍衛日心說的基本論點而提出來的。根據亞里士多德的物理學,保持物體以勻速運動的是的持久作用。但是伽利略的實驗結果證明物體在引力的持久影響下並不以勻速運動,而是每次經過一定時間之後,在速度上有所增加。物體在任何一點上都繼續保有其速度並且被引力加劇。如果沒有了引力,物體將仍舊以它在那一點上所獲得的速度繼續運動下去。這就是慣性原理。這個原理闡明物體只要不受到外力的作用,就會保持其原來的靜止狀態或勻速運動狀態不變。

從慣性原理,伽利略發展了拋射體的飛行軌跡理論,從而表明數學證明在科學上的價值。他考察了一個球以勻速滾過桌面,再從桌邊沿一根曲線軌道落到地板上的動作。在這條墜落軌道上的任何一點,球都具有兩種速度:一個是沿水平面的速度,根據慣性原理始終保持勻速,另一個是垂直的速度,受引力的影響而隨著時間加快。在水準方向,球在同等時間內越過同等距離,但是在垂直的方向,球越過的距離則和時間的平方成正比。這樣的關係決定球走出的軌跡形式,即一種半拋物線,因此,一個物體以四十五度角拋出時,距離將最遠。伽利略的慣性原理是近代科學的起點,它摧毀了反對哥白尼的所謂缺乏地球運動的直接證據的藉口。而被現代社會所普遍認知的慣性原理,則是來自於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所有物體都將一直処於靜止或者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直到出現施加其上的力改變它的運動狀態爲止。牛頓的慣性原理是古典力學的基礎之一,並且對慣性原理的理解也隨著現代物理學的發展而出現了改變。

簡介《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

這本書採用對話的形式,參與對話的是支持他的兩個朋友,沙格列陀薩爾維阿蒂,與一個亞里士多德觀點支持者辛普利邱,對話分為4天。伽利略想要用這種對話形式使他的著作能擁有廣大的讀者,從而能有效地否定掉亞里士多德的力學和宇宙論。

本書的第1天就對亞里士多德關於天體的組成和性質完全不同於地球的學說急性了激烈的反駁。伽利略還進一步駁斥了那種古代傳流下來的見解,即不變是高貴和完善的標誌。他提出了一個後來變得很重要的見解,即運動並不是一種變化,它並不導致生長或毀滅,那是「部分和部分之間的簡單移動,即不消滅什麼,也不產生什麼新東西」。這樣一種見解後來就成了力學哲學的一部分,即認為宇宙和宇宙中的一切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還是如此,既沒有新的東西出現,也沒有舊的東西消失,自然界的一切過程只是物體的機械動作和它們動量的交換。

在為哥白尼體系辯護的論證中,伽利略著重回答了那種根據常識的力學反對意見。他重複了哥白尼對這些反對意見的答覆。他提供一種新的連貫的看待事物的方式,來反對亞里士多德的那個同樣形成了一個完整體的見解。在《對話》的第三卷中,他承認為這兩種見解辯護各自提出的論據,差不多同樣確切,但是他認為他在第四卷中討論的潮汐學說,可以為哥白尼體系提供十足的證據。但是談他的理論要求一天有一次潮汐,而不是如人們所觀察到的兩次。還有,這種理論和他的慣性原理也是矛盾的,因為根據慣性原理,地球上的物體應當參與地球的運動。

因此有人認為,伽利略並沒有能夠最後確立哥白尼的學說,雖則他給予這個學說以有力的支持。他的這部書所針對的讀者要比專業的天文學家數學家廣得多。首先它是用義大利土語寫成的,並採用日常談話的對話體,而且論證刪繁就簡,通俗易懂。他只討論兩種世界體系,即托勒密體系和哥白尼體系,而把一些大同小異的體系則略而不談。還有,他對朋友zh-hans:开普勒;zh-hk:刻卜勒的體系也不加評述,雖然這個體系把哥白尼的理論大大推進了一步,為專業天文學家和數學家提供了支持日心說的強有力證據,不過對一般讀者也許不大適合。他的這部著作更像是一部通俗讀物。

1633伽利略又被押到羅馬宗教法庭受審,雖則他這部書已經得到佛羅倫斯的當地宗教法官的批准。他被逼得表示和哥白尼假說決裂,但是這一次他卻判了宣傳異端之罪,從此就被居留在佛羅倫斯附近一所村舍里度過他一生中的最後九年。他的著作也被列為禁書。

簡介「日向說」

日心說,也稱為地動說,是關於天體運動的和地心說相對立的學說,它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

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說,推翻了長期以來居於統治地位的地心說,實現了天文學的根本變革。

圖片出處: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7/Heliocentric.jpg

NC237TT07 Labyrinth

-迷路,內耳(internalear)由於結構複雜,又稱為迷路,全部埋藏於顳骨岩部骨質內,介於鼓室與內耳道底之間,由骨迷路和膜迷路構成

NC237TT089580011楊松儒負責)

NC237TT09 medial longitudinal fasciculus-

中間縱向纖維束間縱向纖維束這個纖維束是負責接收視覺和前庭的保護作用,從子宮頸到大腦都有。大腦內有四條神經是藉由其來交互作用(分別是CN III , CN IV , CN VI , CN XI ),以及調控大腦和眼之間的協同動作。

NC237TT109580013蔡仁釧負責

NC237TT11 Semicircular ducts半規管

–Three circular ducts containing sensory organs suspended in endolymph for reflexive control of dynamic equilibrium.

三個環狀的管子內涵感覺器官,並懸掛在內淋巴裡,負責身體的平衡機能。

P.227-228,228-23參考資料:http://210.42.119.1/india/file/04Sensory%20org-Ear.pdf 裡面的圖還蠻清楚的www.indiana.edu/~pietsch/v414lab11.html

http://concise.britannica.com/ebc/art-533/the-membranous-labyrinth-of-the-vestibular-system-which-contains-the 圖片

NC237TT12static equilibrium-靜態平衡

Balancing during a stationary posture.一個很穩定的平衡

NC237TT13 vertigo-暈眩

Sensation that ones body or outer world is rotating in space)身體在空間以及外在世界搖晃的感覺

名詞補充:Vertigo, a specific type of dizziness, is a major symptom of a balance disorder. It is the sensation of spinning or swaying while the body is stationary with respect to the earth or surroundings. There are two types of vertigo: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Subjective vertigo is when a person feels a false sensation of movement. Objective vertigo is when the surroundings will appear to move past a person's field of vision. The effects of vertigo may be slight. It can cause nausea and vomiting and, if severe, may give rise to difficulty with standing and walking. 附註:The word "vertigo" comes from the Latin "vertere", to turn + the suffix "-igo", a condition = a condition of turning about. 圖片來源:http://www.google.com/webhp?sourceid=navclient&ie=UTF-8

補充資料:http://www.tscaa.org.tw/o15-1.asp

NC237TT14vestibule-前庭

意思為一個小的體積或是空間在通道的入口位於中耳腔內位於半規管後面耳蝸前。前庭系統掌管了身體的平衡感覺,若前庭出現問題可能會有暈眩等問題。圖片補充:http://baike.baidu.com/pic/8/11681865540562610.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