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Friday, January 25, 2008

CA007 135琦喻

CA007 135琦喻

CA007C1.2

這張圖是在講解中樞神經系統的分部圖,告訴我們CNS是控制身體的中心且和周邊神經系統互相配合、互動。CNS有兩個主要分部的地方就是和圖上所標示的brainspinal cord,大腦是CNS的一部分且分布在頭蓋骨,而脊椎神經則是位在脊柱的另一部分,而脊椎神經又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在頸部、胸部、腰部和薦骨。大腦的功能是非常複雜包括接收、記憶、思考、感覺、和說話等功能的過程都是和大腦有很大的關係的,而脊椎神經也有三個主要功能,分別市從週邊神經系統的感覺纖維街收訊號、傳導訊號到大腦去作複雜的分析和接收從大腦傳回來的訊號並傳導至週邊神經系統的動作纖維。

補充資料:

網站:維基百科(中樞)小神經百科(中樞神)

CA135C8.1

這張圖是在描述視覺系統,從眼睛到大腦皮質的過程。首先光從眼睛經過瞳孔打在視網膜上(視網膜是排列在眼球後方的5層神經結構),最後一層會經由視覺接受器感覺到光,當視覺接受器受到光的刺激,他們會產生一種訊號傳導回第一層,那個有著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第一層。網膜神經節細胞是唯一視網膜神經元帶有軸突且軸突的路線經過眼球的裡層然後透出去行成一束,稱為視神經。幾乎所有的網膜神經節細胞軸突都會經過視交叉,在經過視交叉時,有一半的軸突會交叉一半不會。因此,經過這樣的排列,從左邊的視覺區和右半視網膜的資訊會傳遞至右邊的皮質而另外一邊則相反。經過了視交叉後,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分成了兩束進入大腦,被稱為視覺神經束,視覺神經束的神經元會在視丘的側膝狀體終止,側膝狀體神經元的軸突經由視覺輻射投射到同側的第一視覺皮質上。

補充資料:

網站:途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