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Monday, January 21, 2008

NC3033筱柔

NC3033筱柔

NC014F1-06

中樞神經的主要構造

NC025Q1

Define the following technical terms: afferent, Brodmann area, cerebral cortex, cerebral plasticity, contralateral, decussation, efferent, interhemispheric, intrahemispheric, ipsilateral, somatic, visceral

NC027L02

List structures in the central and 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s

列出中樞和周邊神經系統的構造

P.27-28NC028F2-01NC014F1-06

NC058T2-04

脊髓根與其分部

NC081TT15

hippocampus

海馬,是位於腦顳葉內的一個部位的名稱,人有兩個海馬,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 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擔當著關於記憶 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 名字來源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狀貌似海馬。

海馬

海馬的三維位置

NC105B3-02

Huntington's chorea 為一種顯性遺傳病,為慢性進行舞蹈症,併有智能衰退形成痴呆.

NC114L07

Describe the major brain structures that are derived from the three primary brain vesicles

敘述大腦的三個主要分區

P.120-124

大腦可分成Prosencephalon(前腦)Mesencephalon(中腦)Rhombencephalon (後腦)

NC130TT28

myelination

髓鞘形成,在某種神經軸索的周圍,出現髓鞘的過程稱髓鞘形成。.

NC131L05

Describe the mechanism of impulse generation and its conduction

敘述神經脈衝的產生

P.137-139

NC151TT28

myelin

髓鞘質,神經纖維的外層包裹著一層名為「髓鞘質」(myelin)的物質,它像電線的塑膠皮具有隔離絕緣的功能,好讓不同的神經傳導路徑的訊號不會相互干擾,同時還可以加速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髓鞘質將軸突裡面傳輸的訊息絕緣。膠質支持細胞製造髓鞘質。髓鞘質包裹著軸突並幫助電子流到軸突。

參考網址: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salt_c.html

參考圖片:http://hopf.chem.brandeis.edu/yanglingfa/glia/type/Myelin.jpg

NC165F7-01

脊柱的橫切面可看出上行和下行脊髓纖維接合形成脊神經

NC185L08

Define common errors of refraction and their optical remediations

定義視覺折射錯誤及更正錯誤的輔具

P.200-202

NC207TT23

refraction

折射,又名屈折,是一個光學名詞,指光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或者在同一種介質中折射率不同的部分運行時,由於波速的差異,使光的運行方向改變的現象。例如當一條木棒插在水裡面時,單用肉眼看會以為木棒進入水中時折曲了,這是光進入水裡面時,產生折射,才帶來這種效果。

NC226TT10

primary auditory cortex

初級聽覺皮質,在大腦皮質聽覺區中的第一個處理站,負責音樂知覺的早期階段,例如音高(頻率)與輪廓(音高變化的模式)。初級聽覺皮質會隨經驗而重新定調,對重要的聲音與樂音反應特別靈敏。

參考網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Primary_auditory_cortex

NC237Q1

Define the following terms: equilibrium, inertia, labyrinth, nystagmus,vertigo.

NC241F11-03

背側脊髓和內部五個橫切面的解剖圖,腰頸兩處膨大,是上下肢神經發出的地方。

NC261F12-01

小腦的橫切面(A)與縱切面(B),以初級裂(primary fissure)分為前葉(anterior lobe)和後葉(posterior lobe);並以後外側裂(posterolateral fissure)分隔後葉與小葉結狀葉(flocculonodular lobe)。

參考網址: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04/2006041015424003.pdf

NC287P04

NC299TT12

spastic hemiplegia

痙攣性偏癱,偏癱是指身體的一側半邊發生麻痺癱瘓,原因是腦部的另一邊受到破壞,由於神經在腦部交叉,腦神經的一邊控制身體另一邊的手腳行動,通常是腦中風(stroke)症狀的一種;如果肌肉不是完全癱瘓,則稱為「痙攣性偏癱」

*spastic 痙攣的 *hemiplegia 偏癱;半身不遂.

參考網址:http://www.ultraflexsystems.com/firstflex/patients/

NC322F15-16

外展神經(第六對腦神經)麻痺造成眼球無法向側旋轉形成類似內斜視,看東西會有重疊影像

NC352TT06

cranial nerves

腦神經,屬於周圍神經系統,是直接由腦發出的神經,共有12對。其中十對分佈於頭面部。

*cranial 頭顱的

參考網址: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cranial_c.htm

參考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5%A6%E7%A5%9E%E7%B6%93&variant=zh-tw

NC372B16-04

腦幹在呼吸功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呼吸控制中樞

NC378L01

Discuss the importance of blood circulation to the brain

探討腦內血液循環的重要

P.378

血液提供腦需要的養分,例如葡萄糖和氧氣;也同時移除二氧化碳。若腦中缺乏血液一段短暫的時間,就會造成不可逆的細胞本體損傷。時間若長達4-6分鐘則可能會導致無法復原的腦傷。

NC398TT06

atherosclerosis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脂質與發炎細胞的聚積並伴隨著平滑肌細胞(smooth muscle cell, SMC)增生與細胞外間質液分泌(extracellular matrix secretion)所引起的細胞內膜纖維變性(intimal fibrosis)。

參考網址:http://www.redox.com.tw/mnews2.htm

NC405L09

Discuss the neurology of cognition in reference to dementia and traumatic brain injuries

討論認知神經學和痴呆以及腦部創傷的關係

P.414-417

*dementia痴呆,(由於腦部病理性或生理性變化,使其失去憶識,方向,記億,判斷各種能力,面無表情,行動遲緩).

NC425T20-01

腦部結構在電腦斷層的影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