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Friday, January 4, 2008

NC3540宜嬅

NC3540宜嬅

課本Learning Objectives

-----NC027L07-----

Identify the internal structures of the cerebral cortex, midbrain, pons, medulla, and spinal cord and describe their functions

認識大腦皮層的內部結構、中腦、橋腦、延髓和脊髓神經,並描述它們的功能。

大概在課本的p.49 ~ p.52

補充:

中腦功能:功能:視覺 聽覺 眼球轉動 身體動作

橋腦功能:有橋樑與傳輸的功能。有許多神經纖維經過,它負責感覺訊息的往上傳遞與運動指令的往下傳輸。同時也與延腦的神經共同維持正常的呼吸節律。

延髓功能:或稱為延腦。是生命的中樞。心跳、呼吸的控制中樞。

脊髓神經:是把來自腦部的各種信號傳給四肢,軀幹,並將來自身體各部分的資料,傳送到中樞的路線。

資料來源:

http://www.mmh.org.tw/taitam/pedia/encyclopedia/book14-1.htm

-----NC227L02-----

Describe the anatomy of the vestibular system

敘述前庭系統的解剖構造

大概在課本的p.227 ~ p.229

補充:

前庭系統由半規管、橢圓囊、球囊等構成,主要接收身體在運動或旋轉時的刺激,再將這些訊息經由第八對腦神經中之前庭神經傳遞至腦部,以維持身體的平衡感。所以當前庭系統不正常時,人的平衡感就可能出現問題,就有可能會頭暈。

資料來源:

http://www.cych.org.tw/cych/medknow/105/12.htm

-----NC300L03-----

Follow the rationale for the func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cranial nerves

腦神經的功能分類的基本理由

大概在課本的p.301

補充:

大致有感覺和運動兩方面。某些神經傳遞由感覺器官而來的訊息至腦部;其它的腦神經控制肌肉; 或是連結至腺體或內臟,像是心臟以及肺臟。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261215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100706594

-----NC378L06-----

List common points of anastomoses in the vascular system

列出與血管系統常見的連結

大概在課本的p.387

補充:

依運輸方向可分為動脈artery)、靜脈vein)與微血管capillary)。動脈從心臟將血液帶至身體組織,靜脈將血液自組織間帶回心臟,微血管則連接動脈與靜脈,是血液與組織間物質交換的主要場所。

(轉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7%AE%A1 )

課本Technical Terms

-----NC081TT20-----

Meninges 腦脊髓膜

或稱做腦膜,是由三層膜所組成的。第一層硬膜(dura mater) 相當堅韌,當中含有血管和神經。第二層蜘蛛膜(arachnoid membrane)是一層很薄的網狀膜,缺乏血管,位於硬膜和軟膜之間。第三層軟膜(pia mater)非常薄,含有許多神經及血管,可以供給腦和脊髓的組織營養。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7101801101 )

-----NC130TT33-----

Notochord 脊索

脊索由一些大而充滿液體的細胞構成,外被包圍在堅韌的纖維性組織中,大多延伸至個體全長,可充當一簡單的骨骼。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notochord&ei=UTF-8&fr=yfp&x=wrt)

-----NC151TT33-----

Oligodendroglia 寡突膠細胞 (單突起神經膠細胞)

一種膠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軸索外產生髓鞘。

補充:

為中樞神經系統提供絕緣的包覆效果。

(http://life.nthu.edu.tw/~g864264/Neuroscience/neuron/Glia.html )

-----NC207TT28-----

visual acuity 視力

或作視敏度Visual Acuity,是指眼睛對分辨細微物件的能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1608454 )

-----NC288TT05-----

Ballism 舞動運動

舞蹈症類型的一種。

(轉自http://www.sino-medicine.com.tw/lph/h3-p12.htm )

-----NC352TT11-----

Iris 虹膜

用來調節瞳孔大小的有色收縮纖維。

-----NC398TT11-----

circle of Willis 威利環

基底動脈在腦部底側與頸內動脈在一個環狀血管交會一同參與腦部血液的供給。

這個環狀血管叫做威利環(circle of Willis)。

補充:

是在大腦的位置,一般人會有兩條內頸動脈的末枝,同時在脊柱的兩側會有兩條脊椎動脈 (Vertebral artery ),這四條血管在進入腦內後會互相形成交通枝來負責供應大小腦的血液循環,它外形像一個圓稱之為 Circle of Willis

(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81906013 )

課本Figures

-------NC017F1-08-------

上面顯示了很多大腦區域的位置。像是3.1.2.是主要感覺區、4是主要運動區、57是感覺連結區、6是前運動區、17是主要視覺區、1819是視覺連結區、22是語言連結區(威尼基區)41是主要聽覺區、42是聽覺連結區、44是運動語言區(也就是布洛卡區)

-------NC061F2-36-------

大腦腦室系統的 (A)邊緣 (B)背側 視野。

-------NC109F3-26-------

頭顱的尾部表面

-------NC134F5-02-------

根據神經細胞突起的三個種類: (A)多極 (B)雙極 (C)單極

-------NC187F8-02-------

眼球的結構。(A)腔室 (B)前腔的截面圖顯示睫狀肌與懸韌帶附著在晶狀體上 (C)瞳孔旁的虹膜的前視野

-------NC245F11-07-------

存在於脊髓的灰質上的α細胞、γ細胞和與神經細胞間聯絡的細胞

-------NC428F20-07-------

課本Tables

-------NC115T4-1-------

正常染色體的三染色體與性染色體。

-------NC169T7-04-------

精細感覺系統的組成要件:較好的觸覺辨別

-------NC265T12-02-------

上行和下行路徑小腦的連結

-------NC325T15-14-------

咀嚼的肌肉和它們的功能

-------NC415T19-04-------

系統的疾病與癡呆的連結

課本Patients

-------NC375P03-------

No comments: